【新闻】深入课题组服务之科学传播中心

2012-11-07

        2012年11月6日下午3:30,图书馆学科馆员到人文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开展学科服务。该中心的视觉传播课题组近期围绕顶级科研成果的视觉传播领域展开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科学研究工作。这次我们学科馆员在前期讨论基础上,根据课题组学生的具体需求,带来了科技期刊数据库知识和文献传递使用讲座。

        首先,科学传播科研组的王国燕老师介绍了在2012年9月《自然-光子学》的量子惠勒延迟选择实验成果设计了科学原理展示图。这是我校重大科研成果历年来第5次以“封面故事”文章荣登《nature》系列期刊,并首次以封面图片作者在nature上署名的科学视觉设计成果。然后就科学成果视觉传播的现状、问题及发展前景,王老师与课题组成员们分享了实际工作成果和前期调研等方面的经验和方法。

       

        接着,图书馆杜进老师介绍了科研工作中期刊的来源发展和分类等基本知识,就JCR-ESI数据库的功能和具体实际应用作了演示。张素芳给大家列举了使用SCI的分析功能如何分析一篇高被引文献的引用趋势。随后就一些难以获得全文的问题,瞿其春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图书馆的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工作。
 
        培训结束后,学科馆员们和课题组成员围绕封面文章和顶级科研成果,高影响力文章的界定和引用分析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很好的课题组服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