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二届超星杯“新时代·微文学”创作大赛中获奖

2019-06-17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社会,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由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主办,《少年博览》杂志社、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协办。2019年6月13日下午14:30分,在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第二届超星杯“新时代·微文学“创作大赛决赛,大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参会单位有安徽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莫国富处长、安徽省高校秘书长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吴文革、安徽超星集团总经理秦文玉,还有来自我省40多所大学图书馆的馆长和同学们。我校参会人员有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田乐胜、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以及参赛同学李明泱。

首先,本次活动主持人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吴文革教授致词,他用了一个主题四个关键词概括大赛活动。他表示:新时代,全国阅读活动的载体从纸介质到智介质,从纸本阅读到数字阅读到智慧阅读的发展,阅读将迎来新的时代。预祝同学们赛出成绩,赛出风采。紧接着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的储节旺教授和安徽超星集团总经理秦文玉分别致词并预祝决赛取得圆满成功。

决赛在一支美轮美奂的《破晓》的汉舞中拉开了序幕。

随后参赛者们开始朗读自己的创作作品,参与现场决赛有20篇“微小说”作品,并由场上的专家评审团现场打分。所有获奖同学都有机会与《少年博览》杂志社进行现场签约。

决赛进行了3个小时,在5点30分决赛落下帷幕,最终产生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若干名。获奖的同学不仅可以获得省级荣誉证书一本,所有获奖选手都可以获得由本次大赛获奖作品整理成的典藏版作品集。活动还设立了“卓越贡献奖”、“最佳组织奖、”“最佳指导奖”。

                                 

                               

在3月28日到5月19日的征文期间,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超过300所高校的参与,参与人数超过20000人,发展作品14525篇,大赛活动页面点击量超过700000次。经过审核、学生投票、全国确定晋级作品240篇,后经专家组二次评选,安徽赛区确定晋级决赛作品40篇。我校人文学院李明泱同学的原创作品《拾荒老人与红嘴鸥》获得三等奖,同时我校孔青青同学作品《写给父亲的诗》和贾寅龙同学作品《散了,蒲公英》,获得大赛优秀奖。作品近期将发布在图书馆微信平台。

关于阅读和创作,李明泱同学说:“感谢文字,使我能够在迷茫的时候记录迷茫,在怀揣热血的时候记录热血,在忙于生活的时候照耀理想。因爱好文学,故难忘初心”。

图书馆希望提供各种各样地大赛交流以及阅读推广平台,丰富同学们的在校大学生活,真正使同学们体验到读书的快乐。阅读是输入,创作是输出。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的方式 ,让语言和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悟,展现语言和文字的艺术魅力。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