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创新引领未来”——安徽省第五届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中国科大代表队第二天侧记

2018-11-22

2017年7月11日,安徽省第五届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在美丽的俪人湖畔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举办夏令营第二天的学习交流活动。

今天的学习交流活动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上午和下午的前半场请了四位老师分别为大家讲解信息检索的相关知识,下半场进行信息素养课题大赛的分组讨论。

首先是万方数据培训师沈晓燕老师,她的主题是《学术科研好帮手—万方知识服务平台V2.0》,她向营员介绍了万方智授的功能、优势和使用方法,介绍了它强大的文献支撑。接下来美国EBSCO公司中国区的高级培训师范哲老师为大家带来《EBSCO,always be there for you》,她告诉大家EBSCO是一个具有60多年历史的大型文献服务专业公司,提供期刊、文献订购及出版等服务,有着深厚的基础,并且她向大家展示了如何更好地使用EBSCO来最大限度实现其价值。

下午的报告人分别是Web of Science的余昆老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樊亚芳老师。余昆老师告诉大家,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是获取全球学术信息的重要数据库,由八个重要部分组成,利用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可以随时掌握课题的最新进展,寻找合作研究者或深造机会,在网络平台上建立个人图书馆,可以说非常适合学术研究。最后,我校樊亚芳老师为大家带来报告《六招玩转数据库》,樊老师分别从六个方面介绍如何更好地利用数据库,分别是:检索、引文、分析、精炼、排序、跟踪。首先老师先向营员提出问题,了解同学们使用数据库的情况,然后根据总结这两天数据库老师的报告内容,教同学们如何高质量高效率的使用数据库,通过一些举例生动形象的教大家玩转数据库的方式。

除了报告,上午和下午还分别进行了信息素养大赛的分组讨论,每个小组的同学都积极踊跃的发表自己的想法,并进行上机实际操练,充分锻炼了同学们信息检索的能力。

 

下午五点,今天活动接近尾声,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报告,了解了很多数据库潜在的功能,接下来将应用于实践,希望能够像樊老师说的玩转数据库。

 

 

新闻撰写:王瑞珉、丁菁梅

图片:马千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