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4月19日
【合肥晚报】学霸爱理工 也爱文学艺术 科大图书馆发布《2020年度图书资源使用报告》

中国科大2020年度热门图书TOP10

中国科大2020年度纸质图书借阅比率TOP10

4月23日是“世界图书日”。作为“学霸”聚集地的中国科大,学生们平时最爱看哪些书?他们又有哪些读书心得?

4月18日,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科大图书馆发布了《2020年度图书资源使用报告》,位居“图书借阅达人”榜首的研三学生朱启凡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入馆“最积极”

科大图学馆常务副馆长宁劲介绍,科大图书馆目前拥有东、西、南3座馆区,建筑总面积约41783平方米。各种类型书库及阅览室13个,阅览自习及交流研讨座位5000多个。2020年共有105万人次到馆学习,平均每天2876人次访问图书馆。

“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上半年大部分同学没有到校。六月份研究生才陆续返校,到了九月份开学入馆人次直线上升。”宁劲介绍,在这一份《2020年度资源使用报告》中显示,在各大学院中,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入馆“最积极”,人数超过10万人次,其次是物理学院和少年班学院的学生。

学霸们爱理工专业书籍 也爱文学艺术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上半年大部分学生无法入馆看书,但学霸们的看书热情未受到影响,2020年,馆藏数字化副本传递160214册次。

“与往年相比,学生们借阅电子图书的频率比往年更高。”宁劲说,报告显示2020年有11908位读者借阅纸质图书100481册次,13255位读者借阅数字副本160214册次。

记者在“年度图书榜单”看到,在纸质图书中,科大学子借阅最热门的年度图书是《力学:第五版》,居第二的是《电磁学千题解》屈居第二。而在数字副本中,《〈力学与理论力学(第2版)〉习题解答》最受广大读者的欢迎。

“科大是以理工科为主,从学生借阅的热门图书也可以看出,大家借阅的书籍类型以专业书籍为主。”宁劲说。

在图书借阅中,借阅比更能说明一本书的受欢迎程度。在“借阅比榜单中”,文学类书籍占比依然很高,其中《波斯笔记》、《平凡的世界》、《中国古代孤本小说集》等中文图书上榜,反映科大学生不仅长于理工,对文学艺术也有浓厚的兴趣。

“借阅达人”分享读书心得

在科大“2020年度图书借阅达人TOP10榜单”中,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三学生朱启凡位居数字副本借阅榜首。

谈起自己的读书心得,朱启凡表示,他平时就喜欢看书,每周或每月都会给自己的读书量定一个“小目标”,按照这个目标持续推进,所借阅的书籍类型广泛,不局限于单一专业,人文历史、哲学社会等都有涉猎。

“平时我也喜欢刷一些小视频,但有了这个目标,我自然会压缩和控制看小视频的时间。”朱启凡说,对于每一本书他并不是都精读,对自己感兴趣的书会细读,而当需要查找一些资料时,会有针对性地翻阅。

除了定一个看书“小目标”外,朱启凡还分享了自己高效读书的“小秘诀”,除了读纸质书籍外,他还喜欢阅读数字图书,将零碎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数字图书很方便,不需要随身携带书籍,空隙时间就可以拿起手机看一看。”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

《合肥晚报》(2021年4月19日A6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104/19/content_243643.html

相关新闻
 黄方教授  要问合肥孩子假期爱去哪?“追”科学之“星”必不可少!元旦假期第一天,中国科大教授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