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献与科技创新

2007-10-16

任课老师:王晓莉

课程编号:LB05201
英文名称:The Scientific Information & Scientific Originality
开课单位:A08-图书馆
学分:2
总学时:40
周学时: 
试验学时: 
实验周学时: 
上课专业:全校研究生(公共选修课)
预修课程:科技文献检索或电子信息检索
课程简介:本课程教学注重培养研究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对事物的研究能力和分析能力。强调用科学的方法客观地分析信息数据,得到分析结果,培养学生的学术交流的语言表达能力;本领域文献信息专业术语的表达能力和国内外学术交流中文字的表达能力;增强本领域国内外核心期刊的概念和掌握国际期刊投稿规范的基本要求;结合导师的学术要求或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力求早出科研论文,出好的研究论文。凡选课的研究生将结合本人的兴趣或研究主题,以国际著名数据库为信息来源,以计算机软件为信息分析基础工具,以PPT为学术交流的手段,以Word或相关的软件为论文书写工具,以个体研究和合作研究与世界科技发展相融合为背景,探究前人的工作和开创新的领域。本课程教学严格。选修此课的条件和要求如下:1.熟悉我馆电子文献中现有国际著名英文科技文献数据库。2.具有良好的电子文献检索专业技能。3.基本熟悉本专业的英文词汇或专业术语(可借助字典阅读)。应具有能阅读本专业英文摘要的能力。4.掌握Microsoft Excel,Microsoft PowerPoint, Microsoft Word,等常用软件的技能或上述同类型的软件、编程小技能,进行文献信息数据分析、学术交流报告和撰写研究论文。教学内容和方法:全面使用国际著名数据库,学会用数据分析的方法,科学、客观的看世界前沿科学的发展;掌握研究本领域中的宏观信息和微观信息;掌握核心期刊的概念和国际投稿规范的基本要求;学术交流中的语言表达和Microsoft PowerPoint展示。力求因人施教。同时结合选课者的研究领域进行数据分析研究、各种形式的学术讨论会和多学科的学术交流、规范撰写研究论文等内容,将贯穿本课程的教学要求的每个阶段和考核内容。本课程因有关文献信息基于英文文献故具有一定的难度,凡希望选修此课,但尚不完全具备选课条件的同学,请自补相关知识和技能并练习阅读本专业的英文摘要。
参考教材:自编讲义
该学期教材:自编讲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