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姬十三校友科大报告会精彩纷呈

2014-11-24

  11月16日下午,科学松鼠会创始人、果壳网CEO姬十三(968校友)受邀回到母校,并在管理科研楼报告厅做了题为《95后,再造学习》的主题演说。这次报告会由图书馆、科技传播系、校友总会共同举办。

  姬十三报告开始前,回忆起自己在科大的学习生活,“那时候学校的伙食非常好,记得到学校三个月就胖了很多,后来因为追求一位女同学三个月之内一下子就瘦回去了”引起在场同学一阵哄笑。

  “普通人的大脑只利用了10%这个说法,有多少人认为是对的?“莫扎特效应”有多少人认为是错的?左右脑真的有绝对分工吗?”姬十三认为,这些都是谬论。以这三个问题为切入点,姬十三和同学们谈“再造学习”。“今天我们的学习被互联网产品改变,技术发展会重新塑造新的学习方式,慕课让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享用到最优质的教育。 ”姬十三在报告会上提到一个在Mooc学院很活跃的女孩,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利用下课和午休时间修读了MIT的密码学,并且在小升初那一年还拿到了好几门课的Mooc证书。他用此鼓励大家去利用慕课平台这种先进的在线教育模式进行自我教育。

  台湾大学电机工程系副教授叶丙成作为报告会特邀嘉宾,从自己的留学经历谈起,介绍了自己在教育教学上的创新,鼓励大家要用于接受新的东西,“每个人都有机会去改变世界”。对于如何创新、改变世界,他向大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找到“好的问题”,很多问题都隐藏在表象之下,大家要有足够的洞察力“发现给大家带来困扰的问题,这就是你的机会”。其次要勇敢自信,不要惧怕失败,失败是年轻人的特权,要趁着自己年轻的时候失败。最后还要找对团队,尽早的建立自己的人才库。叶丙成提醒大家,现实世界很多时候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同学们要有能感动自己的行销能力,不能等到有好的创意的时候才去训练自己的行销能力。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两位嘉宾都一一做了精彩解答。这场报告会也是首次由校友总会、图书馆、科技传播系共同举办。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校友总会副会长郭胜利老师,图书馆副馆长汪忠诚老师,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朱洪超老师出席了报告会,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两位嘉宾的精彩演讲。

                                                                                (图书馆、科技传播系、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