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图书馆举办“朗读者”读书沙龙活动

2019-05-13

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校团委、管指委、图书馆、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与中科院智能所、校学生双馨书画协会、校学生舞蹈团联合策划举办“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图书馆“朗读者”读书沙龙活动。校团委凌辉、校图书馆副馆长宁劲、校档案馆馆长刘明、中科院智能所陆辉、高钧老师以及相关单位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共八十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4月27日(周六)下午15:00,朗读者和爱好朗读的同学和老师们齐聚东校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参加此次读书沙龙活动,座无虚席。活动由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组织,由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吴建明、王紫昕同学主持。

活动以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队员们的集体朗诵《沁园春·长沙》作为开场,他们以饱满激昂的朗读情绪、意气风发的朗读姿态赢得了满场喝彩。 

按作品风格,朗读者陆续上场,为观众带来自己的朗读。他们有的激扬文字,有的抒情婉转,有的甜美动人。无论是来自科大附小的小同学们,还是科大的莘莘学子、各工作岗位上的老师们,都以自己的理解和声音,融入情感,带来一场阅读盛宴。在场观众,侧耳倾听,或笑容满面,或眉头紧凑,随着朗读者的声音感受自然的律动,生命的气息,人生的领悟。

朗读间隙,来自中科院智能所的黄伟同学为大家带来了刚劲有力的武术表演,而朗读过后,校学生舞蹈团的汪吉莉同学带来了柔美动人的《恋人心》舞蹈表演,一刚一柔,精彩绝伦。之后由校双馨书画协会的严奇、侯虎旺同学进行的书法展示和讲解,也让现场观众收获颇多。中华五千年的文人墨客,留下的字字珠玑,都是留给后人珍贵的礼物。 更有让现场观众当场体验的环节,大家积极踊跃上台体验书法的魅力,他们共同写下了“朗读属于每一个人”,“颂风华,致青春”。

随后,活动邀请现场观众朗读《古今贤文》共五篇,分别是劝学篇、读书篇、环保篇、合作篇、真理篇。每篇都各有道理,阅读以明理,阅读经典,传承中华文化,我们义不容辞。

在阅读分享环节中,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邀请了2018年度USTC借阅读者排行榜前二十名单里的崔江天、赵剑军同学对自己的阅读心得进行了现场分享,这两位同学都表示,阅读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快乐,同时阅读也让他们交到了知心的朋友。图书馆副馆长宁劲,为他们进行表彰颁奖,大家为他们献上了热烈的掌声。

活动最后,全场一起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活动在动情的歌声里落下了帷幕。

“闭门谢尘鞅,展卷自朗读”。朗读可以使我们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和思考,获得更多的勇气和信心。朗读之时,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正是科大学子应有的姿态。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将继续为全校师生带来更多更好的朗读活动。

校团委 管指委 图书馆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