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士洞研究员作客“英才论坛”

2015-06-08

6月5日晚,中国科大英才论坛在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赵士洞研究员带来题为《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的成就及后续行动》的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和校团委联合举办,报告会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主持。

123

赵士洞研究员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的情况及相关的一些术语。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是由联合国主导的第一个对全球各类生态系统进行综合、多尺度评估的国际合作项目,它将生态学推向了新的发展阶段,揭示了生态系统服务与人类福祉间的关系。生态系统所提供的各类生态系统服务是人类生存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在过去的五十年中,生态系统服务退化十分严重,为了既能逆转这种趋势,又要满足人类不断增长的对生态系统服务的需求,人类必须在政策、制度和实践方面进行重大变革。赵士洞研究员还介绍了目前中国生态系统的状况,随着国家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中国在改善生态系统和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果,但是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456

在接下来的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踊跃举手提问,赵士洞研究员对于同学们所提出的三峡工程对于中国生态系统的影响、关于生态系统货币补偿机制的研究以及荒漠化治理所需的学科门类等诸多问题一一耐心细致的解答,很多同学在报告会结束后仍久久没有散去,和赵老师进行更加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报告会举行当天正值“世界环境日”,赵士洞研究员的报告以翔实的资料数据和直观的图片对比,深入浅出的阐述了生态系统及其与人类福祉之间的关系,让科大学子更加深刻的了解当前的生态系统状况以及保护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对于提高同学们的生态环保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图书馆  校团委)

 

讲座PPT:https://lib.ustc.edu.cn/wp-content/uploads/2015/06/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ppt

讲座视频:http://wlkt.ustc.edu.cn/video/detail_2387_86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