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无涯,自此启程——图书馆为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开展新生入馆教育

2022-10-19

九月金秋至,新生入学时。图书馆作为传递知识信息的重要场所,一直以来紧紧围绕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贯彻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要求,努力发挥其文化中心、文明中心和交流中心的作用。为帮助新生高效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图书馆面向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信息素养迎新培训活动,校学工部、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以及各院系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

本科生培训: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通过线上自主学习结合线下实地参观的方式,使培训效果最大化。

图书馆在暑假期间完成了主页“新生专栏”的常态化更新,专栏由“蜗壳里的图书馆”微视频、培训课件、入馆自测等11个模块组成,信息丰富,内容全面。培训第一阶段为线上自主学习,本科新生通过“蜗壳里的图书馆”微视频学习和入馆自测,基本了解了图书馆资源概况和服务内容。第二阶段为线下实地参观,新生们以班级为单位,实地参观了东、西区图书馆。在图书馆各部门和班主任老师的通力合作下,新生们系统了解了图书馆的资源分布、图书借阅以及学习空间预约等与学习息息相关的服务功能。

研究生及留学生培训:量身打造院系专属培训,助力新生研究“真问题”、 “真研究”问题、研究问题“真”。

为提高科大新学术人的信息素养,帮助他们高效运用图书馆的海量资源开展科研工作,图书馆结合各院系学科特点和需求,为不同院系量身定制培训讲座。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与各院系实际情况,图书馆分别采用了线下培训、线上培训、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三种培训形式。其中,线下培训主要嵌入在学院或班级的入学教育环节中,通过案例演示与师生问答相结合的方式,为新生介绍本学科重要的数据库资源及其使用方法。截至目前,培训会已覆盖全校20个院系/实验室共计2000余名研究生及留学生,取得了显著效果。

“最激昂是少年志,最闪耀是追梦人。”图书馆秉承学校“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理念,助力科大学子在追梦路上读好“红专并进的报国之书、理实交融的科学之书和追求卓越的励志之书”,帮助他们在大浪中逐风,在潮头下勇立。今后,图书馆将继续优化文献资源体系和技术平台,拓展和创新服务功能,积极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作出贡献,为坚守“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