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文献管理和文献调研系列专题讲座

2021-06-21

高效的文献调研能力和强大的文献管理能力,是当今科研人员创新能力的基础。为了提升大家的科研学习效率,进而提升创新思维能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于2021年6月18日邀请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高级顾问罗昭锋老师来我校开展文献管理和文献调研系列专题讲座。

第一场讲座于上午10点在西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罗昭锋老师以Endnote和NoteExpress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快速入门文献管理软件。本场讲座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文献管理软件的基本功能设计;如何将文献添加到Endnote之中;Endnote软件的一些基本操作:检索、去重、排序、注释、全文下载、分组、共享、笔记、标签、统计分析、笔记输出等;如何利用Endnote来插入参考文献;如何修改参考文献格式等。通过这五个要点的讲解,让同学们快速了解文献管理软件的应用。随后,罗老师又热情地向同学们演示了Endnote的一些具体使用方法。

第二场讲座于下午2点在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罗昭锋老师主要从信息检索、信息收集、文献筛选,以及阅读整理等四个方面介绍如何快速进行文献调研。罗老师首先以“mRNA疫苗”的课题调研为例,展示了8小时内完成文献收集与整理的可能性。在信息检索环节,罗老师围绕着“去哪儿检索信息”和“如何利用数据库进行检索”两个问题展开,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科技信息的十大信息源和常用数据库的基本功能用法。对于文献的收集管理,罗老师针对非结构化的信息和结构化的信息分别介绍了两种工具方案。随后,罗老师又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文献筛选阅读的两种方法,即引文筛选法和二分法,帮助同学们快速地筛选有效文献。对于文献的整理输出,罗老师推荐大家借助思维导图软件和语音输入软件,以辅助文献整理和提升输出速度。

通常了解一个研究方向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大量的文献阅读,本次系列专题讲座基于“工具+流程化”的思想,致力于帮助同学们借助一系列高效工具以及采取流程化的方法更快地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从而提升文献调研的效率。

两场讲座中罗老师都进行了现场答疑,同学们反响热烈,并结合自己在科研工作及论文写作投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罗老师进行了积极的沟通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本次系列专题讲座活动的开展,增加了自己对图书馆数据库资源的认识,提升了文献调研和文献管理的能力,今后要更好地使用图书馆各类资源和工具来助力自己的学习与研究。

 

2021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