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院前单人心肺复苏及AED使用”培训

2019-12-25

为贯彻落实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机制,为提升馆员老师自救互救和他救的能力与信心,把握急救“黄金四分钟”,保障入馆师生的生命安全,图书馆于2019年12月24日下午四点,在东区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开展了“院前单人心肺复苏及AED使用”的培训工作。培训邀请了校医院刘景晖、诸元婧、曹婷和祁莉莉四位指导医生进行现场报告和演示教学,培训对象包括馆员老师和物业保安保洁,共有40余人参加。

培训开始,刘景晖医生首先通过PPT详细讲解了手动胸外按压心肺复苏的步骤以及自动除颤仪的操作方式。报道中提到心肺复苏过程包含:现场环境安全评估、患者意识判断、胸外心脏按压、清理口腔异物、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复检,以及规范使用AED除颤等流程,其中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次数要按照30次:2次的规律进行,直至患者被抢救成功。

 

 

PPT讲解结束,现场观众划分四组分别与四位指导医生进行操作练习。指导医生首先通过医学模拟人进行示范操作,观众针对操作细节提出疑问,指导医生对其做具体答疑。接下来,四位医生分别指导每位观众依次进行实践操作,观众边操作,医生边对其动作进行纠正和要领强调。四位医生的耐心指导保障了每位观众对各个动作细节的领悟力和实际操作力,帮助每位观众真正实现了急救能力的提升。

 

 

培训结束后,馆员老师纷纷表示这是第一次具体地接触到正确的单人心肺复苏和AED使用方法,受益匪浅。指导医生最后强调在处理突发事件时,保持冷静,合理安全施救更重要。此次学习与实践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救护常识,增加了大家的安全意识,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