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高校“双一流”建设研讨会

2019-11-12

11月7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和全球著名学术出版集团爱思唯尔联合举办的高校“双一流”建设研讨会在西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召开。来自省内20余所高校的图书馆、科研管理学科建设部门、教师及研究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雅清、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田乐胜、爱思唯尔中国区核心内容总经理应仲丰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图书馆副馆长宁劲主持。

会议特邀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雅清做《高校“双一流”建设中的决策支持——以中国科大为例》报告。她从历史出发并着眼于未来,介绍了科大在“双一流”建设中的规划布局、发展成果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改进举措。学校上下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大办学的新嘱托,坚持科大办学的初心和使命,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爱思唯尔中国区核心内容总经理应仲丰介绍了爱思唯尔在安徽省高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的作用。爱思唯尔的电子期刊、电子书等产品,以优质的内容、先进的技术及服务促进了安徽省的科研产出。

爱思唯尔科研解决方案经理靳辉从服务管理决策部门、服务科研学者和学院、服务学科馆员自己的科研三个方面介绍了爱思唯尔的“高附加值”学科服务。爱思唯尔生命科学解决方案经理田云桃介绍了科研工具Reaxys、Embase支持科研人员直达研究证据,支持化学、医学和生命科学学科的一流学科建设。

本次会议分享了以科大为例的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办学经验和规划设计,并从资源、工具、平台和解决方案等角度,探讨了高校图书馆在“双一流”建设中的资源建设和服务创新。会议促进了发展规划部门和图书馆、出版商三方的交流,加强了各馆之间的业务合作和互动研讨,具有积极的意义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