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IEEE中国作者研讨会

2019-10-28

2019年10月22日上午,西区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场IEEE中国作者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报告人为来自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承祥教授。王教授目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的执行编委会成员,此前还担任过 16个国际期刊的编辑或客座编辑。此次报告王教授结合他二十多来的工作经验,以作者兼编辑的双重身份就如何撰写高质量科技论文这一主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本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合肥地区的150余位老师和学生参加,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研讨会由IEEE合作伙伴iGroup中国的IEEE部门经理——吴锦芳女士主持。在报告会开始之前,IEEE亚太区区域经理——李箐女士代表IEEE为我校图书馆颁发了“最佳合作伙伴”奖牌,并简要介绍了IEEE以及IEEE Xplore检索平台的最新进展。IEEE在多个领域都有很强的影响力,国内投稿、会议收录和专利引用等数据逐年增加。IEEE Xplore平台的检索更加简单化和智能化,同时也提供了很多文章投稿小工具,如投稿模板参考文献助手、PDF checker、图像分析工具等,可以帮助科研工作者大大提高效率。

在报告会中,王承祥教授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详细阐述了如何撰写高质量的IEEE科技论文。他从出版渠道选择、选择受众、学术道德、何处出版、开放存取、影响因子、怎样撰写科技论文和如何回复审稿意见八个方面出发,论述了科技工作者在文章写作中应注意的问题。王教授强调学术道德是科研工作者要十分重视的,切莫出现剽窃、一稿多投等问题。在期刊选择时,不仅要关注影响因子,学术界期刊声誉也十分重要。在高质量科技论文撰写方面,王教授从文章结构出发,详解了每一部分该如何写、应当避免哪些问题,如文章的题目应简洁抓住重点;使用5W方法来撰写文章的引言部分等等。最后,王教授以本组学生回复审稿意见为例,介绍了如何清晰明了地回答审稿人提出的问题。最后,现场学生就自己在论文撰写和投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王教授提问,经过王教授专业耐心地解答后,相关问题都得到有效地解决。

本次研讨会持续了三小时,报告的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图书馆作为广大师生科研工作的强大后盾,一直以来不断发掘师生需求,提升数据资源服务水平。今后,图书馆也会举办更多类似的研讨会,惠及更多科大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