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嵌入式”课堂教学:走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22-04-18

4月13日下午4点,校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张素芳老师受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黄微老师邀请,在东区5202教室面向《无机化学基础实验》课程的本科生,开展嵌入式课堂教学。

活动开始前,负责本次课程的李婉老师对图书馆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李婉老师表示,《无机化学基础实验》课程从去年起与图书馆合作开展“嵌入式”课堂教学,对同学们信息获取能力的提升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希望在场同学珍惜机会,学习与掌握专业的检索技巧,并将其运用在课程的文献调研中。随后张素芳老师围绕“科研学习中如何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主题展开讲解,她首先介绍了我校各个图书馆的基本概况,总结科研学习中与信息相关的问题,将电子资源分别从语种、类型、学科、字顺、文献等级进行分类,给出了电子信息资源检索的策略。

随后,张素芳老师对中文电子图书进行讲解,并重点推荐了读秀中文学术搜索。张素芳老师还对期刊文献、会议文献、学位论文、专利文献的检索进行了说明和演示,重点介绍了知网、WOS、SciFinder、Reaxys、ACS、RSC等化学专业常用中外文电子资源。

最后,张素芳老师通过一些具体检索实例为大家展示了课题检索的一般流程,总结出课题检索的通用技巧,并以两个实例分享结束了本次讲座。

图书馆面向全校各院系开展“嵌入式”课堂教学活动,结合院系特点和任课老师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与课程内容相关的文献检索、资源推荐、资源使用方法、论文写作投稿等方面的教学,提高学生查找资料和获取信息的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科研与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