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隆重举办2020年第四届校园学生书画大赛总结颁奖暨展览开幕式

2020-12-21

为弘扬书画这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科大校园的文化艺术生活,由管指委、校团委、校学工部(处)、图书馆、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主办,校学生双馨书画协会、校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校学生蜗壳画社、校学生舞蹈团联合承办的校园学生书画大赛于近日顺利结束。活动颁奖仪式于12月16日中午12:30在东区新图书馆二楼大厅顺利举行。

出席此次活动的有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伟丰老师、校团委副书记赵林老师、校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宁劲老师、馆长助理兼信息咨询部主任郭磊老师、馆长助理兼西区工作部主任刘艳民老师、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冯梅老师、办公室副主任兼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书记戴玮老师、社团管指委代表周宇童同学,以及双馨书画协会、蜗壳画社、舞蹈团、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同学们,共计八十余位师生出席。此次活动由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吴晓曼主持。

 

本次校园学生书画大赛总结颁奖暨展览开幕式主要由舞蹈表演、社团代表发言、领导致辞和颁奖仪式三部分组成。在对活动进行简单介绍后,由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宁劲老师宣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度校园学生书画大赛展览开幕式总结颁奖暨展览开幕式正式开始。

 

 

首先,舞蹈团何卓洋、陈晨两位同学带来舞蹈表演《书生》,两位同学像描画丹青般的一招一式的精彩表演,动态的展示了“纸上的舞蹈”。随后,学生社团代表双馨书画协会会长吴颖馨、蜗壳画社社长邱佩月、舞蹈团副团长何卓洋、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队长陈远翔分别结合社团定位做了发言,纷给表示学生社团间的联合举办更有利用活动的组织和开展并促进同学们之间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社团管指委代表周宇童同学也代表管指委对本次活动的主办方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校团委副书记赵林老师、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伟丰老师、校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宁劲老师在致辞中祝贺第四届校园学生书画大赛成功举办,充分肯定了各社团在提升科大文化氛围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利用我校研发的第二课堂的平台,开展更多更好的活动,并鼓励科大学子多多参与文化艺术活动,施展自己的才华。随后,各位老师为在本次书画大赛中获奖同学及优秀志愿者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届校园学生书画大赛以“四方同心,齐力抗疫”为主题,参赛作品集中展现了祖国四方团结一心、共渡难关的时代精神。作品形式为硬笔、软笔、国画三类作品。为了鼓励全校学生的参与,本次活动对作品规格与艺术形式不作其他限制,作品形式上真草隶篆行书、水墨、重彩、浅绛、工笔、写意、白描皆可。作品内容上可为历代经典诗词歌赋曲联,提倡原创;国画可绘山水人物花鸟等。

 

相较往年,本届校园学生书画大赛参与人数再创新高,投稿作品数量及质量均有了较大的提升。在投稿的60余份作品中,共有27名同学获奖,其中帅阳、吴颖馨、谢珺琪、张应健同学获得软笔一等奖,杨正渤同学获得硬笔一等奖;乐之皓、何佳霖、林宸昊、王薇、吴佳霖、王戈卓同学获得软笔二等奖,黎彬豪、韦玉婷同学获得硬笔二等奖;李司政、苗馨怡、吴叩天、吴云典、肖睿阳、杨宝林 、姚鑫、尹开宸、朱玥玮、曹欣源、詹正同学获得软笔三等奖:兰天、尚鹏、汪之怡同学获得硬笔三等奖。

19级物理学院张应健同学作为此次软笔书画作品的一等奖获得者,所提交的《节录习主席全国抗疫表彰大会讲话》表达了对此次抗疫斗争中无私逆行者们的崇敬和对全国人民上下一心拥有强大凝聚力的惊叹,更是体现了对祖国未来更加繁荣昌盛的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科大时勉励我们要有自信,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还有一个根本的自信,就是文化自信。书画艺术,源远流长,体现的是文人的风骨与研究精神。千百年来,书画艺术不断地得到后人的重新解读与创新。这种潜心研究的精神,正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校风一致。翰墨书香,文化传承,科大书画爱好者们一定会把中华墨宝继续传承。

 

 

本次2020年第四届校园学生书画大赛获奖作品本学期将在科大东区新图书馆二楼大厅进行展览,2021年新学期转至西区图书馆一楼大厅,展出时间2020年12月至2021年11月,作品将不断的更新。期待全校师生投稿及前往参观欣赏。图书馆将不忘初心,为我校的人才发展、科研项目提供保障及优质的支撑平台服务。

 

 

 

校学生管指委、校团委、校学工部(处)、图书馆、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