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利用WRDS平台及标普Compustat数据库进行金融实证研究”讲座成功举办

2023-04-10

为提高同学们利用数据库高效科研的能力,2023年4月5日下午,图书馆“创新引领 信息赋能”系列讲座之“如何有效利用WRDS平台及标普Compustat数据库进行金融实证研究”在中区青年之家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图书馆和管理学院共同主办,校学生会、管理学院分团委、管理学院学生会、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校学生经济学社协办,并通过腾讯会议同步线上直播,共吸引了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沃顿研究数据中心亚太区客户拓展副总监张霞主讲,张霞首先介绍了WRDS平台的主要功能及优势。WRDS是由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于1993年开发的金融领域的跨库研究工具,旨在帮助科研人员进行全球金融市场研究。张霞详细介绍了WRDS的使用技巧,并就数据提取进行现场演示,帮助同学们快速入门。

第二部分由标普全球市场财智客户总监冷吉亮主讲,冷吉亮为大家介绍了Compustat数据库及其应用。Compustat是一个全面的财务数据库,收录公司的营运及财务状况资料,可用来执行深度历史基本面分析及研究,所提供数据包括财务报告、市场价格、指数价格、行业分类代码等。冷吉亮还介绍了时点信息包、酬薪数据包等,说明其在财务数据分析中的重要作用。

最后,管理学院王潇教授进行了科研经验分享。王潇认为一个标准的科学研究分为四步:假设、执行、结论、意义,其中,意义指的是“相对于已有文献,研究有什么新的发现”。王潇从自己的研究出发,分享研究过程中存在的未知与不确定因素,引导同学们多去探索与发现。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经济金融数据的检索、获取和利用方法,增强了科研学习中必不可少的文献检索能力,为之后在科研学习中打开数据视野、激发数据创见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3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