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安徽省大学生英文配音大赛总决赛中夺得桂冠

2023-04-11

4月8日,由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联合全省各高校图书馆举办的2022年“图书馆杯”安徽省大学生英文配音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我校图书馆选送的三支参赛队伍,分别获得大赛冠军和季军。图书馆语言学习与国际交流中心(以下简称“语言学习中心”)负责我校此次活动的宣传组织和赛事指导。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整个赛事吧!

大赛前期,通过中国科大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宣传,共吸引了我校80多名同学报名参赛。语言学习中心逐一为参赛同学组队,共组成18支参赛队伍。

组队完成后,语言学习中心助教老师帮助大家根据主办方公布的选片名单选择配音片段,并进行了英语语音、语调、语速等方面的指导以及视频拍摄方面的协助。初赛过程中,同学们遇到不少困难,比如剪辑软件使用不熟练、英文语速与原片中文语速不一致、原片人物语气感情难以模仿等。问题产生后,助教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努力解决问题,比如邀请剪辑高手分享剪辑经验、尝试多样化英文翻译、研究电影人物性格特征等等。

大赛“网络初赛”阶段共吸引全省1082组队伍报名,主办平台共征集到696件配音作品,我校提交14件作品。经过图书馆语言学习中心老师们的认真评选,我校6件作品获得校内选拔赛优秀奖励。

校内选拔赛的前三名“包球爷队”、“参赛了就队”和“三个不高兴和一个没头脑队”获得推选,进入安徽省英文配音大赛总决赛,与来自安徽省其余高校的17支优秀队伍进行激烈角逐。

3月中旬,主办方正式公布了比赛时间、场地和赛制后,同学们便进入了紧张的备赛阶段。决赛分为自选影视片段和指定影视片段现场配音。助教老师先带领大家小组内练习,小组内成员轮流试配指定片段角色。经过反复比较后,最终选出最适合本组的片段,以及发音和表演能力最强的两位同学进行决赛第二轮角逐。任务分配完毕后,助教老师定期进行比赛指导。即便是清明节假期,助教老师和参赛选手们一起研讨语调节奏、表演站位和人物感情,既充实又快乐。

决赛前一天,参赛队伍聚在一起,模拟比赛现场,确定最终的走位和表演形式。三支队伍间互相交流,互提意见,也从彼此的配音表演中获得许多有益启发。

充分的准备后,4月8日终于迎来了紧张且激动人心的决赛。中国科大第一支参赛队伍是由杨萱泽、杨婧雯、王曹立文和吕瀚洋同学组成的“参赛了就队”。配音片段节选自《永恒的东风》,展现了钱学森先生不畏艰难险阻,坚定回国的决心。钱学森扮演者杨萱泽同学优美的发音、沉着的气质给评委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支参赛队伍是由熊苗苗、张月、谢文博和龚雪组成的“三个不高兴和一个没头脑队”。配音片段选自《我和我的家乡》,展现了望溪村各种旅游农家乐项目红红火火开展,欢乐又繁忙的景象。四位同学活泼可爱,配合默契,将望溪村欢乐喜庆的气氛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第三支参赛队伍是由马璇戈、胡宇恺、刘兆祺和蔡国远组成的“包球爷队”。第一轮自选配音片段选自电影《无负今日》。百年时光流转,昔日鲁迅于阳光穿过斑驳秋叶间,教会学生何为希望。而今曦园满绿,步移春景间,余华老师以盎然春意阐释青春。
四位同学表演真挚动人,历史虽在变迁,百年师道传承不变,令人动容不已。

经过第一轮的激烈角逐,我校“包球爷队”进入第二轮冠军争夺战。“包球爷队”第二轮指定片段选片为《大江大河》。胡宇恺同学将片中宋运辉从回忆往昔岁月的伤感到坚定加入国际市场的决心惟妙惟肖地表演出来。思申的扮演者马璇戈虽台词较少,却在聆听时有丰富的表情和肢体动作。最终二人配合默契,以自然的演技,优美地道的发音夺得冠军。“参赛了就队”和“三个不高兴和一个没头脑队”获得季军。

2023年“图书馆杯”安徽省大学生英文配音大赛将在今年7月启动。感兴趣的同学可添加语言学习中心老师的微信,及时关注比赛最新通知。图书馆语言学习与国际交流中心将为参赛者提供练习场地、比赛指导以及其他方面的比赛支持, 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