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10月13日
智慧摇篮,梦想起航——图书馆为2023级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开展新生入馆教育

校风传承九月里,新生入学正当时。图书馆作为学术与文化传承的中心,一直以来紧紧围绕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贯彻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要求,致力于为学生提供独立思考和获取知识技能的机会。为帮助新生高效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增进新生对科大精神的理解,引导新生传承优良校风,图书馆面向2023级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信息素养迎新培训活动。校学工部、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以及各院系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本科生培训:以图书馆原创视频资源为工具,通过“线上学习+线下参观”的模式,提高培训效果。

为了帮助本科新生尽快了解并高效运用图书馆的海量资源,图书馆针对全校2023级1900余名本科新生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服务。培训主要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自主学习阶段,图书馆在暑假期间完成了主页“新生专栏”各模块内容的常态化更新,新生通过完成“蜗壳里的图书馆”原创视频学习和入馆自测,初步了解图书馆基本概况和服务内容。第二阶段是实地参观,新生由班主任带领重点参观了东区图书馆的教学学习中心、社科图书借阅室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图书阅览室,西区图书馆的中文书库、未来学习中心和语言学习与国际交流中心。图书馆各部门与各个院系的新生班主任老师通力合作,通过全方位的培训,帮助新生系统了解图书馆的资源分布、图书借阅以及学习空间预约等与学习息息相关的服务功能。

研究生及留学生培训:量身打造院系专属培训,助力新生深耕科研,日臻精进专业水平。

学术研究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当中发挥关键作用,而图书馆则承担着提供智力支持的重要责任。为提高科大新学术人的信息素养,帮助他们高效运用图书馆的海量资源开展科研工作,图书馆结合各院系学科特点和需求,为不同院系量身定制培训讲座。根据各院系实际情况与需求,图书馆共开展了19场线下培训和4场线上培训。其中,线下培训主要嵌入在学院或班级的入学教育环节中,通过案例演示与师生问答相结合的方式,为新生介绍本学科重要的数据库资源及其使用方法。截至目前,培训会已覆盖全校20个院系(含留学生)共计3738名研究生及留学生,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外,为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我校优良校风,图书馆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了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览、专题电子书阅读打卡、线上知识竞答等“校风传承月”系列活动,并在培训过程中引导新生了解校史校情和科大精神谱系,帮助新生们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们作为科大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图书馆秉承学校“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理念,为科大学子提供知识资源和学术支持。在学术氛围浓厚、硬件设施齐全以及职能部门负责的舒心环境下,科大学子应当树牢科技报国的志向,刻苦钻研学习,勇于攀登科学高峰。正如包信和校长在“开学第一课”中对科大学子的勉励,“作为科大人应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作为全体科大人汲取知识的殿堂,图书馆将进一步践行服务育人初心,脚踏实地为师生办实事,积极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作出贡献,为坚守“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贡献力量。


(图书馆)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