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芳六月,书韵飘香——图书馆六月线上读书沙龙成功举办

2020-07-03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转眼间,六月便悄然而至。虽然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的足迹受到限制,但是灵魂依旧可以在路上。书让我们在世界各地自由行走,书让我们在人生路途唱出春花秋月落英缤纷,书让我们在浩瀚海洋中尽情畅游点燃希望,书让我们在无穷无尽的人生漫漫路上永远不会迷失方向。由校团委、管指委、图书馆主办、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承办的系列线上读书沙龙活动在六月展开,旨在开阔视野,提升境界,陶冶情操,让同学们在线上学习中也能有所收获。

 

 

六月线上读书沙龙活动共有四场,每场两位主持人主持,同时推荐两本书籍作为本次读书分享会的分享主题,这四次读书分享会的经典阅读书目是《西游记》、《越女剑》、《我们仨》、《倒影集》、《平凡的世界》、《行者无疆》、《滚滚红尘》《端午的鸭蛋》。在读书分享期间,同学们不仅仅分享了书中的知识,还讲解了相关作者的背景知识。参加分享会的同学们积极发言,结合生活学习实际分享自己的感悟。在中场休息环节,主持人还与同学们分享了相关知识短片,并用配音、朗诵、话剧等表演的形式为大家进行展示,不仅仅加深了同学们对书籍的知识学习,同时也丰富了读书分享会的形式,调动了同学们阅读的积极性。

 

 

《西游记》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绚丽的神魔世界,但在神幻的外衣之下包裹着现实生活的本质,寄寓了广大人民反抗恶势力,战胜邪恶和困难的乐观精神。《越女剑》一方面让我们看到卧薪尝胆、矢志报仇而且慷慨悲歌、壮烈不已的情感;另一方面展现了婉转多愁而且不得其爱、唯自感伤的忧伤。《我们仨》向我们展示了杨绛与钱钟书和女儿共同走过的一段悲怆而温暖的旅程和一个人思念仨的凄美情思,让我们感悟家庭是人生最好的庇护所。《倒影集》让我们感受到作者平时对生活的感悟和奇思妙想。《平凡的世界》让我们在喧嚣浮躁的社会中寻找到最质朴最纯真的心灵,激发我们在“祖国命运和人类前途”的意义上思考人生选择。《行者无疆》让我们感受到中国传统士大夫的仁爱和恕道,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感。《滚滚红尘》让我们多注目于人性的深刻透视,注重于生活的平常、平凡乃至平庸。《端午的鸭蛋》让我们感受到作者对儿时生活的怀想以及对故乡的热爱。启发我们善于在平时的生活中发现美,用浓浓的深情酿出人生滋味。“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 正值端午节,同学们透过屏幕共度节日,感受着浓浓的传统佳节气氛。

读书是最好的学习,追随伟大人物的思想,是最富有趣味的学习。六月份的读书分享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已开始积极报名参加七月份的读书分享,七月线上读书沙龙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期待更多的阅读爱好者扫描海报中的二维码报名参与。

 

(图书馆、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校团委、管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