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Xiv——国内首个以国际通行模式规范运用的预发布平台

2017-03-22

2017年3月21日下午三点,由图书馆及生命科学学院联合主办、题为“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的报告会于西区生命学院一楼报告大厅如期举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智雄研究员系统介绍了国内第一个按国际通行模式规范运营的预发布平台——ChinaXiv。

报告伊始,张主任首先介绍了“预发布”及“预发布平台”,随后重点强调了预发布平台的重要性。作为接收预印本存缴并提供开放获取服务的数字服务系统,预发布平台不仅能够保护成果产权,而且能够提供交流渠道,扩大影响范围。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地认识到预发布平台的重要性,张主任还以被学术界广泛认可的airXiv预发布平台为例,讲述了发生在该平台的三大经典案例:庞加莱猜想的证明、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外尔费米子公案”,以事实佐证了预发布平台在科学研究中保护科研首发权、开创发表新模式等的重要作用。

ChinaXiv

鉴于预发布平台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ChinaXiv这一国内首个按照通行模式规范运营的预发布平台应运而生。因而,张主任随后重点介绍了ChinaXiv及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开放式的学术交流模式正成为主流,预印本作为项目成果也已逐步被基金组织接收,这为ChinaXiv的发展提供了机遇;而另一方面,国外成熟预发布平台竞争激烈,国内预发布平台建设经验相对匮乏,这为ChinaXiv的壮大提出了挑战。张主任表示,在中宣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大力支持下,在科研机构及学者们的积极配合下,ChinaXiv将集各家之长,不断完善,促进中国优秀科研成果的迅速交流,率先保存并服务于中国科研界的需要。

在报告会的问答互动环节,根据同学们的疑问,张主任详细介绍了ChinaXiv的使用方法、运营保障机制、论文审核办法、开放的服务领域以及与期刊平台对接情况等。

最后,张主任在总结中强调,ChinaXiv致力于发展成为被中国科技界广泛认可的、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权威学术交流平台,这需要各方的共同支持和努力,尤其是以硕博士为首的广大青年学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