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网络课程应用研讨会召开

2017-07-04

为了进一步落实安徽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MOOC示范项目工作,推进网络课程在高校实际教学中的应用,6月28日下午,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网络课程应用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全省本专科及高职高专院校近120位授课教师,省内外部分高校的教务处及图书馆负责人。会议由中国科大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郭磊主持。

111-768x333

 

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对此次研讨会表示祝贺,并对安徽省MOOC示范项目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辛勤投入MOOC建设的在场老师表示感谢。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安徽省高等教育事业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模式,成果喜人,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发扬校际合作优势,进一步推进MOOC发展,早日实现安徽高等教育现代化。

郭磊首先回顾了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成果。目前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数字共享资源14个,组织团购资源22个;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平均每天传递601.2篇,传递成果率99.95%,年度传递总量逐年稳步攀升,2016年度达到26万余次;非书资料资源中心平台、知识发现系统、学位论文提交平台以及授权访问系统的逐步引入为电子资源的充分合理利用搭建了强大的支撑平台。接着郭磊重点介绍了安徽省网络课程建设情况。在课程建设方面,截止到6月21日,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e会学)累计上线97门课程,其中SPOC课程6门,精品课程16门;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7门,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14门,安徽工商职业学院6门,合肥工业大学9门,部分课程学习人数超过2000人。在平台建设方面,e会学平台在功能上实现新的升级,app端、微信端已经开发上线运行,6月份平台单日平均访问7148人次,最大访问25119人次,累计访问数量已达到820927人次,累计上线课程视频达345小时。在课程应用方面,合肥工业大学文理老师的《模拟企业经营实践》与安徽省企业竞争模拟(MOOC)大赛相结合,通过比赛的形式加强课程学习;安徽财贸职业学院方春龙老师的《经济学基础》已经把课程应用于实际教学,并在线上完成考试评测;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杨忠老师的《电视新闻播音》课程在实际教学中尝试线上互评作业的考评方式,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安徽三联学院岳国庆老师将《大学计算机基础》MOOC应用于校内公选课教学,采用翻转课堂的讲授方式;合肥工业大学钱斌老师及其教学团队在今年3-5月份将两门课程的学习全部由线下授课改为在平台进行,先后将近7000人次的课程学生参与。最后郭磊提出了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四点未来设想:继续完善文献资源共享体系建设;为安徽省内高校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服务支撑;完善网络课程评价体系,为下一步课程共享、学分互认做好准备;在推进高校成果转化方面做出服务支撑。

在国内网络课程应用分享环节,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课程总监黄秀华分享了清华大学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发展概况。清华大学在混合式教学改革中积极探索,比如在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设立混合式教学主管岗位;举办混合式教学工作坊;设立混合式教改专项项目等;相当一批MOOC课程在混合式教学改革中取得突出成效。

222-768x512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邓俊辉老师从实践的层面分享了混合式教学经验。他提出互联网时代应注重新工具的运用,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及学习中的变化,强调价值塑造。在MOOC教学过程中及时反馈学生提问,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他总结了混合式教学的特点:精耕细作、控制规模、灵活考核、问题引导、适度翻转、有加有减、强化实践,持续激励。

333-768x501

在省内网络课程应用经验分享环节,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杨忠老师进行了汇报。他结合实际教学经验,以《电视新闻播音》MOOC在e会学平台的应用为例,生动活泼的讲述了在MOOC教学中的师生思维碰撞。

444-768x512

会议最后环节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e会学)平台的许老师讲解了平台教师管理功能及课程上线流程。

本次网络课程应用研讨会的召开,为我省网络课程大规模应用提供了非常有益的指导,为下一步省级质量工程MOOC示范项目的课程建设和应用指明了发展方向,受到参会老师们的热烈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