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周图书馆开放活动

2009-05-21

        2009年5月16日,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的第九届科技活动周活动正式启动。中国科大于5月16-17日两天举办公众科普日活动,科大图书馆第一次参加科技周对外开放活动。在馆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报名培训,图书馆的15名有关部门员工和图书馆志愿者协会的23名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大家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前来参观的公众走近图书馆,了解我们的图书馆文化,并在活动日为科技活动周提供登记、咨询、导游等服务工作,共计参与接待了近千人次的观众。
                                     
一、   东区:了解文化遗产,丰富阅读世界
 
 
        东区图书馆对外开放的展点有三个:外文现刊阅览室、外文科技书库及古籍特藏书库。从早上9点开放开始,就陆陆续续有参观者成群结队前来参观,其中包括来自安徽大学、合肥学院、蚌埠新桥中学、霍邱金榜中学等学校的团体参观。由于对于普通公众而言,这几类藏书都较少见到,因此普遍缺乏了解,比较好奇。在志愿者们的耐心讲解下,他们对这些书有了基本的认识。
        值得一提的是古籍特藏书库的开放,不仅引起了校外公众的好奇,很多校内师生也是第一次见到。4楼的古籍特藏书库收藏着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杰作,一直被学界誉为东方文化的金字塔《四库全书》、在中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清明上河图》传世名画等再造善本。志愿者们都是来自本校各院系学生,针对特藏书库主题,他(她)们做了大量的资料查找和相关问题准备,尽量让每一位参观者的问题都能得到圆满的解答,让大家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以及作为中国人应有的自豪感。 
                                   
二、西区:数字化图书馆新体验
 
                         
        如果说东区图书馆的展示是一场纸质书籍的盛宴,那么西区图书馆则是展示了数字化图书馆这一新生力量在图书阅读中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强大的生命力。若不走进,则无法了解。然而我们可喜的发现,许多来访的游客对数字化图书馆有很大兴趣,有的自身就有很深的了解。有些带小孩前来的父母同时在启发自己的小孩,“你看,平时就只知道用百度乱搜,有了专业化的数据库之后,就知道可以到什么地方去找想要的资料了。”也有许多小朋友对服务器很感兴趣,进了系统机房体验了一番。
        除了开放了树华电子智源中心和技术部机房供公众参观之外,图书馆志愿者协会还安排了几场有关电子图书馆的报告会,如《芝麻开门的启示》、《搜索引擎检索技巧》、《了解我们的图书馆——图书馆分类法介绍》、《“追求阅读乐趣 享受数字生活”——数字图书馆简介》等。在志愿者们一对一的指导下,前来参观的公众和中学生们亲自动手上机操作,从理论和实用的双重角度,对于数字化图书馆乃至数字图书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三、视频播放和志愿者小组活动
                          
        此外,科技周期间,图书馆信息咨询中心还联系“知识视界”数据商在东西区举办播放活动:西区3117教室的《地震》和《科技逃生》,东区1101教室的《饮料的秘密》和《中毒了》的科普短片视频放映。丰富的科普影视内容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东西区的志愿者小组除了不辞辛苦的记录,接待和讲解,还在每天结束的时候集中交流总结,为图书馆以后更好的提供各类服务留下宝贵经验。
 
        为期两天的科技周活动圆满结束。图书馆接待了近千名社会公众,以及来自本校及兄弟院校的团体参观数十个,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开放活动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