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12月11日
图书馆“专利信息助力科研创新”系列培训顺利举办

为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便于我校师生更好地开展专利申请前评估、专利申请、专利审查、专利挖掘等工作,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转化水平,10月至11月底,图书馆联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共同开展“专利信息助力科研创新”系列培训。系列培训共七场,以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师生为主体,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响应和广泛参与。图书馆副馆长樊亚芳参与了此次系列培训。

在此次系列培训中,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大为知创科技有限公司、我校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图书馆等单位的专家和老师为师生提供了全面、专业的专利知识与实务培训。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张雪娟老师做主题为“专利基础及专利文献获取”的培训,介绍了专利基础知识、专利文献检索方法和获取途径。黑马(HimmPat)特聘知识产权高级顾问倪健老师做“专利申请文件及技术交底书撰写”主题培训,详细介绍了专利技术交底书的主要内容、撰写思路和注意事项。现派驻我校知识产权专员、国家知识产权局化学发明审查部一级主任科员徐永幸老师分别就发明专利实审授权条件、PCT国际申请流程和审查意见通知书答复等主题做了两场精彩的专题培训。大为首咨询顾问、专利代理师刘丹开展了主题为“专利申请前查新检索”的培训,详细介绍了专利查新的原则、检索方法和检索案例。广东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TISC中心负责人叶广海围绕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挖掘与布局、专利侵权预警等方面,为师生开展科研创新全流程的专利信息应用培训。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吴婷、韦峰两位老师主要介绍了“学校专利申请及相关办理流程和学校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的相关内容,帮助师生了解学校专利申请相关办理流程、专利费用缴纳流程、专利加快审查通道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和转化模式。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专利申请前评估、专利申请流程、技术交底书撰写、专利布局与专利侵权预警等问题纷纷进行交流提问,授课老师给予详细的解答,培训效果良好。

“专利信息助力科研创新”系列培训是图书馆着力提升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成效的重要载体和创新举措。通过与学校管理部门和院系联合举办此次培训,在内容设置上,精心设计系列培训主题,力求内容贴合师生实际需求;在开展形式上,以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为试点,兼顾其他院系,确保培训取得实效。此次系列培训的顺利举办,帮助师生深入了解专利撰写、专利申请、专利审查和专利保护等方面内容与流程,为未来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持续助力。今后,图书馆将继续联合学校相关部门和院系,大力加强知识产权素养教育,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与内容,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我校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


(图书馆)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