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4月19日
【江淮晨报】学霸爱理工 也爱文学艺术 中国科大图书馆发布《2020年度图书资源使用报告》

本报讯 4月23日是“世界图书日”。作为“学霸”聚集地的中国科大,学生们最爱看哪些书?他们有哪些读书心得?记者从中国科大图书馆发布的《2020年度图书资源使用报告》中找到答案。

爱理工专业书籍 也爱文学艺术

科大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宁劲介绍,《2020年度图书资源使用报告》中显示,在各大学院中,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入馆“最积极”,人数超过10万人次,其次是物理学院和少年班学院的学生。

“与往年相比,学生们借阅电子图书的频率比往年更高。”宁劲说,在“年度图书榜单”纸质图书中,借阅最热门的年度图书是《力学:第五版》,居第二的是《电磁学千题解》。而在数字副本中,《〈力学与理论力学(第2版)〉习题解答》最受广大读者的欢迎。

“科大是以理工科为主,从学生借阅的热门图书也可以看出,大家借阅的书籍类型以专业书籍为主。”宁劲说。

在图书借阅中,借阅比更能说明一本书的受欢迎程度。在“借阅比榜单中”,文学类书籍占比依然很高,其中《波斯笔记》《平凡的世界》《中国古代孤本小说集》等图书上榜。

“借阅达人”分享读书心得

在科大“2020年度图书借阅达人TOP10榜单”中,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三学生朱启凡位居数字副本借阅榜首。

谈起自己的读书心得,朱启凡表示,他平时就喜欢看书,每周或每月都会给自己的读书量定一个“小目标”,按照这个目标持续推进,所借阅的书籍类型广泛,不局限于单一专业,人文历史、哲学社会等。

除了读纸质书籍外,他还喜欢阅读数字图书,将零碎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数字图书很方便,不需要随身携带书籍,空隙时间就可以拿起手机看一看。”合肥报业全媒本记者 蒋瑜香

《江淮晨报》(2021年4月19日A07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2104/19/content_243726.html

相关新闻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2024-01-05 08:02:42 责编: 武静俞汉青 潜心科研的新晋院士俞汉青,中国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