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6月26日
“纸墨笔砚工坊”师生作品联展·合肥高新区专场开幕

6月21日,教育部-中国科大文房四宝工艺传承基地“纸墨笔砚工坊”师生作品联展·合肥高新区专场开幕式在中国科大高新园区图书馆举办,本次活动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图书馆、高新园区管办、校团委主办,教育部-中国科大文房四宝工艺传承基地承办,美丽科学、国仪量子协办。展区设置在高新园区图书馆4楼大厅,展览时间从6月21日持续至7月21日。

教育部-中国科大文房四宝工艺传承基地首席专家、中国科大讲席教授汤书昆,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汪忠诚,图书馆副馆长樊亚芳,高新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何昊华,纸笺加工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靖,美丽科学、国仪量子相关作品创作参与团队成员,以及中国科大的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图书馆老师翁江悦主持。

下午3时,开幕式正式开始。汤书昆向大家介绍了教育部-中国科大文房四宝工艺基地的建设历程、师徒制教育模式以及“中国纸墨笔砚”“文房四宝与中国书画”等长周期全校选修课的开课情况。他指出,工坊开设3年以来,有一百多位学生参与,希望通过这种师徒制模式在学生心中种下传统文化的种子,并让这一模式成为理工科大学传承创新传统文化的新范式。

汪忠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做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部署,“纸墨笔砚工坊”实现“文房四宝”非遗资源创造性活化,是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自强的优秀模式。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交流中心和文化中心,此类活动的举办,不仅能丰富图书馆开展文化活动的形式,还能更好地发挥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培育学生人文精神方面的作用,让图书馆成为立德树人的有效载体,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

何昊华指出,高新园区校园从两年前的建筑工地蜕变为现在初具规模的大学校园,离不开图书馆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但高新园区建设远未结束,希望能将“纸墨笔砚”工坊的相关选修课带到高新园区,为校园文化建设增光添彩,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会将高新园区建设成兼具科学精神和人文风尚的美丽校园。

随后,开幕式进入第二阶段,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靖老师为大家讲授纸笺加工技艺。刘靖从纸笺的定义、加工技艺的历史沿革、纸笺基地现状、纸笺的不同种类等方面,通过短视频、图片等多样化的形式给观众呈现了历史悠久、五彩缤纷的纸笺文化,并在讲座结束后,耐心地给现场同学答疑解惑。

最后,刘靖老师给大家现场演示了流沙笺的制作工艺,并指导同学们有序体验纸笺制作。本次开幕式也在同学们沉浸式体验纸笺制作中落下帷幕。

本次合肥高新区专场展览选取纸墨笔砚四个工坊行业导师和学生优秀作品,以及将文房四宝经典材料与扫描电子显微镜伪彩处理技术结合的科学与艺术融合作品进行展出,包括:纸笺、毛笔、歙砚、徽墨、原纸共计100余件、“微探文房四宝的青春密码”纸墨笔砚显微作品一组、“见微知纸”作品一组(该作品被世界技能博物馆永久收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靖手绘真金粉蜡笺作品一组、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毛笔大师李小平作品一组、纸墨笔砚工坊书法作品若干。


(图书馆、教育部-中国科大文房四宝工艺传承基地)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