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系列培训助力我校首届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

2016-11-29

为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意思维,激发我校大学生探索创新和实践成才的热情,校团委和少年班学院于今年3月面向全校本科生举办了首届学术论文竞赛。面对同学们在论文检索、开题选题以及论文写作与投稿等方面的共同疑惑,竞赛主办方与图书馆取得联系,邀请图书馆老师在近半年的时间内,陆续为参赛同学们提供有针对性的相关培训和咨询服务。

在具体培训开展之前,图书馆老师们首先与同学们进行了沟通和协商,调研同学们的实际需求,明确了本次培训将依据竞赛流程分为三期依次进行,主题包括同学们关注的论文检索、开题选题以及论文写作与投稿等多方面内容。2016年5月28日下午,第一期培训如期举办,主讲人为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张素芳老师。张老师围绕“检索”这一主题,侧重介绍如何利用图书馆数据库来查找研究资料,并推荐给同学们一些常用的检索工具、方法及技巧。第二期培训“如何利用数据库选题与开题”于10月16日下午举办,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丁丽华老师介绍了科研选题和开题的一些原则和方法,以及如何借助中外数据库来选题。11月20日下午,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樊亚芳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第三期培训——“科技论文的写作与投稿技巧”。樊老师分别介绍了如何做好撰写论文前的准备工作,科技论文的组织结构与注意事项以及投稿的技巧。至此,本次培训圆满结束。

图书馆系列培训助力学术论文竞赛

 

此次图书馆根据校团委和少年班学院的需求来制订培训计划,从而形成了一个完整有序的培训体系,形式区别于图书馆以往以某一主题为特定用户开展单次培训的方式,是图书馆信息素养服务的一种全新尝试。三期系列培训为同学们系统讲解了学术论文写作时涉及到的论文检索、开题选题以及规范的撰写学术论文写作等内容,切实解决了参赛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对正在参加学术论文竞赛和其他对论文写作有疑惑的同学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