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收图书捐赠办法

2017-07-1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接收捐赠文献管理办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自学校创建以来,承蒙社会各界关爱,惠赠各类文献,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热情欢迎并诚恳征求本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向本馆捐赠图书、手稿及其它类型的文献。为了进一步做好接受捐赠文献的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特制订本馆文献捐赠管理办法。

第一条    入藏原则

A.  一般情况下,期刊只作当年阅览,不入馆藏(为本馆缺藏的连续完整出版物除外)。

B.  凡符合以下条件的出版物将被纳入馆藏:

1.  适合本科及以上程度,内容符合本校教学科研范围及本馆馆藏发展政策;

2.  国内外正式出版物;

3.  为本馆缺藏,或本馆需增加复本的图书;

4.  品相基本完好。

C.  下列文献不予入藏:

1.  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出版物;

2.  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悖的出版物;

3.  非正式出版物(确有学术价值的会议文献、学位论文、手稿等除外);

4.  残缺破损或馆藏复本数较大的图书;

5.  内有划线、标注、眉批的图书(海内外孤本或名人批注除外);

6.  内容低下、陈旧、基本上不具有学术参考价值的文献;

7.  多卷本中不成套的书刊;

8.  小于32开本、活页书、袋装书、薄册、随书有附件但非光盘、页码少于49页等图书(有特别需要除外);

9.  其它不符合本馆馆藏发展政策的文献。

第二条    本馆权益

1.  所有捐赠文献,我馆一经接受,即拥有对该文献的所有权和处理权;

2.  本馆没有将捐赠文献寄还捐赠者的义务;

3.  本馆有权不知会捐赠者即对不予收藏的赠品进行处理,和今后对已入藏的赠品进行剔除;

4.  对于受赠品,本馆将秉承“物尽其用”的原则,依据入藏标准决定收藏、保管和技术加工的方式;

5.  本馆对不予入藏或被从馆藏中剔除的捐赠品,将视其内容和品相的优劣作相应处理;

6.  敬请邮寄捐赠者提供姓名(单位)、地址、邮编及联系方式,以便我馆对审定入藏的捐赠品及时寄发捐赠回执,以示感谢。

第三条    捐赠人对欲捐赠的文献应拥有合法处置权,并对文献内容的合法性负责,捐赠文献不违反出版法、著作权法、版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第四条    受赠方式

1.  到馆捐赠:

 地点: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科大东区图书馆一楼采访室

 电话:0551-63607424

 2. 邮寄捐赠:

 接收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采编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科大东区图书馆一楼采访室

 邮编:230026

 电话:0551-63607424

 传真:0551-63602325

 Email:lib@ustc.edu.cn

 备注:如无事先约定,不接受到付邮寄方式。

3. 学生社团接收:

为了方便捐赠人的捐赠,合理并最大限度发挥图书(特别是毕业离校捐赠的图书)的价值,图书馆可与学生社团进行合作,共同承担接收图书捐赠工作。相关公告将不定期在图书馆主页或BBS图书馆版进行公开公布。

第五条  境外机构或个人向本馆捐赠各类出版物,必须按照《关于接受境外机构或个人赠送境外出版物有关事项的通知》(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 2010年7月22日 新出联〔2010〕13号)的要求,履行审批和报备手续。

第六条    本办法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馆务委员会负责解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