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2014-08-01

 

 

伴随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1958年9月创建于北京,1970年图书馆随学校南迁至安徽省会合肥。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图书馆在文献资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跨上了新的台阶,实现了基于网络计算机环境的新型服务模式,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一个重要支撑平台。

 

我校图书馆拥有东区、西区、高新区3座开放馆舍,以及南区馆(非开放二线书库),建筑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东区17000、西区18587、南区6196、高新区39000),另外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还分别有一座小型图书馆。阅览自习及交流研讨座位8000余个,实体馆藏中外文书刊249万册(含院系资料室图书、特藏和再造善本)。图书馆通过构建高水平的数字化文献体系来保障学校的教学科研需要,已引进和共享200余个中、外文数据库(平台),包括主流的国内外权威学术数据库和检索工具,师生用户通过校园网可以方便查阅中外文电子图书655万种、中外文电子期刊13万种、国内国际硕士博士学位论文1486万份、音视频资料47.6万小时,以及大量的会议论文、专利文献、科技报告等资料。图书馆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网络信息服务,学校师生可以在校园网访问各种数据库资源,可以通过图书馆的中外文发现系统实现对各类资源快捷方便的 “ 一站式 ” 检索文献,可以通过网络获取各种书刊查询服务、信息服务。

 

目前,东区、西区、高新区图书馆馆舍每周开放7*16小时,15个各类书库及阅览室每周开放7*14小时,采用RFID技术实行开放式自助借还服务。图书馆为学校校园网的核心交换结点之一,有良好的网络应用环境。无线网覆盖全馆,阅览室、自习室和休闲区域配备充足的电源和信息点,为师生提供良好的阅读和学习环境。东区图书馆二楼设有英才书苑教学学习中心,面积约1100平方米,分为八个学科教材教参书展示区、教学研讨区、出版社专区和报刊阅览服务区。学科展区按照数学、物理、化学、地空科学、信息科学、工程科学、生命科学与医学、人文科学等8个学科群,展示中外文教材教学参考书约13200种。西区图书馆开辟有4千平米的未来学习中心,共划分为20多个不同用途的学习和交流空间,包括研讨室、语言学习与国际交流中心、网络课程录播室、编辑室。高新区图书馆则建设有更多的公共学习空间、学生研讨室、教师工作室,以及多个主题学习空间。东区图书馆常设“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西区图书馆常设“科学之光——严济慈先生纪念展”,高新馆常设“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图书馆也经常举办各种文化阅读、科普、艺术美育展览,图书馆已经成为传承科大校园文化和科学家精神的重要平台。

 

随着技术的发展,信息服务工作日益深入和渗透,实行学科馆员制度,针对教学、科研与管理需求,主动服务,将工作渗透到学校各个环节。图书馆开设了多种信息素质教育课程和培训,为学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异地融合学院师生开展各种文献资源利用及信息分析讲座。读者还可以通过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从国内外图书馆和文献情报系统获取急需的本馆未收藏资源。

 

图书馆践行“立足高校 服务社会”的服务理念,陆续获批“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特色分馆”、“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查新咨询中心”、“CALIS安徽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总馆”、“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TISC中心”,作为重要的校地合作基地,为安徽省乃至全国的科研和学术创新提供文献保障和信息服务。

 

图书馆将以建设一流研究型图书馆为目标,围绕服务支撑“潜心立德树人 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不断优化文献资源体系和技术平台,拓展和创新服务功能,打造成为学校的文化中心、文明中心和交流中心,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