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指南

2013-07-30

 

读者注册

(一)我校聘用的正式教职员工,正式录取的本科生、研究生,联合或委托培养的研究生,以及博士后等,由学校有关部门集中提供名单,图书馆在业务系统中对接注册,即具有图书馆读者身份,凭一卡通可以到图书馆使用所有的文献资源和服务。 (二)校内各院系、部门自行聘用的短期工作、交流、进修、合作研究人员,可以凭学校注册有效的一卡通入馆查阅、复印资料,可以在校园网内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但因不受学校人力资源体系离校手续管理,图书馆业务系统中默认不提供图书借阅权限;如确有此需求,必须要由所在院系、部门提供《介绍信》,担保相关责任,方可办理注册手续。 (三)非上述两类的其他校内外人员如需短期或者临时进入图书馆、查阅资料,请联系图书馆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

 

读者入馆

读者凭有效一卡通,经过门禁或门卫核验即可入馆。非读者身份的校内外人员,在已经提前联系确认之后,携带介绍信或身份证明,经门卫核实,方可入馆。学校各院系自设的图书馆、资料室,未纳入图书馆统一藏阅和开放管理,读者如要利用其文献,请与具体单位联系。

读者入馆,请遵守相应规则:注意文明礼貌,衣冠不整或举止不端者谢绝入馆。保持安静、整洁、卫生,做文明读者,以免影响他人。按照规定使用图书馆存包柜,不占用空间,方便他人继续使用。爱护书刊、设备、公共财物。不在馆内投放、发布违规宣传材料。注意各种安全,严禁吸烟、用火、违规使用电源连接非学习类电器。

包括但不限于上述方面,发生违规或其他有悖公序良俗的行为时,图书馆、物业、保卫部门有权制止并采取必要措施,并报送学校、院系、相关部门依规处理。

 

图书借阅规则

(一)图书借书册数和期限

读者类型 正常借期 限借册数 最大续借次数 到期提前续借天数 续借时间
学生 60天 30册 1次 10天 45天
教工 60天 30册 1次 10天 45天

(二)借书时卡中应无超期图书,且逾期滞纳金未达10元,否则系统中不能办理手续。(三)图书(尤其各种画册)借出时,请读者先检查一下有无缺页和损坏情况,如有,须告诉图书馆工作人员加盖缺损印章。如还书时发现有缺损而又未盖章确认的,则由读者承担责任。(四)图书归还时,请归还到图书所在馆藏地,或者按规定使用24小时自助还书机。(五)馆藏现刊、过刊、内部资料等,不提供外借,只能在室内查阅;读者有急需请与工作人员说明。(六)寒暑假期间,图书馆会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延期还书日以方便读者。(七)一卡通是在书库办理外借图书手续的唯一凭证,请读者一定要妥为保管,借书时须持本人一卡通办理。若不慎丢失一卡通请立即挂失,挂失前的一切借书记录由一卡通所有者本人负责。(八)按照学校的规定,读者因工作毕业、调动、休学、退学、短期学习结束等原因离校,或者因为本硕连读、硕博连读身份变化时,均需由本人或者单位担保人还清所借图书资料,方可签办离校手续或继续注册。

 

丢书赔偿及超期滞纳金

图书馆藏书为学校教学、科研的重要资源,为了保障馆藏的完整性和系统性、确保书刊的正常流通、维护广大读者利用书刊的权利,特制定以下条例:

(一)图书馆的所有书刊资料是国有资产,未办理借阅手续,不得私自带出馆(室),违者属于盗窃行为,将按照学校规定从重处罚。

(二)读者所借图书资料,请按规定时间归还以便其他读者能够借阅,超期不还者,须以学校一卡通缴纳逾期滞纳金:0.05元/天。当欠款超过10元,暂停借书权限。

(三)读者所借图书资料,如有遗失,应在2个月内赔偿原版或再版的同种图书,另收加工费5元。否则须按以下情况赔偿:

  1987年以前的中文图书按原书价5倍赔偿,1987年以后的中文图书按原书价3倍赔偿。

  内部交流文献和外文图书按原书价5倍赔偿。

  期刊、多卷书、丛书遗失其中一册,按全年或全套定价加倍赔偿,(其余卷期不退)。

(四)读者不得勾画、损污、撕坏馆藏书刊资料,违者按原书刊价格3倍罚款。

 

电子资源使用

(一)全校教职员工、学生都是图书馆服务对象,均可以通过校园网使用图书馆购买的各种网络数据库、镜像电子资源、以及光盘资料等。

(二)读者要使用电子资源,必须有合法的统一认证账号,或者校园网IP权限例如固定IP、网络通、VPN等,与此相关的网络账号申请及设置,请咨询学校网络信息中心。

(三)图书馆会尽量争取购买或者开通更多的电子资源,请读者经常关注图书馆主页、微信,了解有关电子资源的动态。如果在使用上有问题,可以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与图书馆相关部门联系咨询。

(四)科大图书馆严格遵守并维护数据库出版者和原作者的知识产权,也请校园网用户严格遵守版权法的规定,不要批量下载数据或将数据用于任何商业或其他营利性用途,不要私设代理提供校外人员使用。上述情况一经发现,图书馆和网络中心有权停止违规IP的使用权限,并视情况通报学校、院系做出处理。

 

书库和阅览室使用

(一)图书馆各开放书库和阅览室均实行开架阅览,读者自行查阅时请注意避免乱架,影响他人使用。书刊阅读完毕,请放回原处,或者交由工作人员处理。 (二)部分阅览室的书刊资料仅供室内阅读,可办理手续外出复印。 (三)请保持室内安静、环境整洁,不要喧哗、吵闹,不在室内接听拨打手机,避免影响他人学习。(四)爱护书刊资料,如发生损坏书刊(剪、撕、涂、画等)等行为,要按规定进行赔偿,图书馆有权报送学校、院系、部门进行严肃处理。

 

自习室使用

(一)凡持有效一卡通入馆读者均可入室学习。 (二)请保持室内安静,关闭通讯工具的声音,不得大声喧哗、吵闹,不要在室内接听拨打手机,以免影响他人学习。 (三)请保持室内整洁,严禁吸烟,不准随地吐痰、乱丢杂物、纸屑,尤其不准将口香糖吐在地上,垃圾请投入垃圾箱内。 (四)馆内的自习区不得用书本等物品占座位,离馆时应将物品带走,图书馆管理人员不定期清理存放在室内的物品,不负责保管。 (五)请自行保管好贵重物品,重要证件和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如有遗失,责任自负。 (六)请自觉遵守上述规定,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做文明读者。

 

西区图书馆研讨室预约

西区图书馆设立了20余间研讨室,配备有交流桌椅、投影设备等,可供老师同学开展小组讨论、教学分享、学术沙龙、活动策划、竞赛训练、创新创业等。使用之前需要通过图书馆主页、微信、现场预约机进行预约或者申请。

 

高新园区图书馆交流体验中心预约

高新园区图书馆建设了60余间共享空间,包括7层的教师工作室和5-6层的学生研讨室,这些空间配有各类型桌椅、玻璃白板、多媒体设备等,支持师生开展科研讨论、课程讨论、社团活动、小组会议等各类活动,可通过图书馆主页、官微、现场预约屏三种方式预约使用。

 

其他说明

(一)请读者关注图书馆主页(https://lib.ustc.edu.cn)、微信,了解图书馆的各项服务措施和动态信息,以便更好地利用图书馆。

(二)图书馆根据实际情况,会对本指南进行适当调整,并执行最新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