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09年图书馆服务月活动圆满闭幕

2009-12-14

       12月10日晚,我校2009年图书馆服务月活动闭幕式暨专家报告会在东区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隆重举行,报告厅内气氛热烈。张淑林副校长应邀出席闭幕式并讲话,图书馆馆领导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由信息咨询部副主任杜进主持。
       张淑林副校长首先对图书馆服务月活动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对给予支持的研究生院、人事处、科技处、学工部、管理学院等相关部门及为此次活动付出努力的教授、老师、图书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感谢。她说,2009年服务月活动虽然闭幕了,但图书馆的服务才刚刚开始,明年我校将步入“985”三期工程建设,图书馆建设也将得到更大的支持,作为学校教学、科研的重要支撑,图书馆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把科大图书馆办成世界一流的图书馆。

 
        2009年图书馆服务月是科大图书馆继2008年服务月之后举办的又一次大规模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洞悉文献 发现未来”,目的是希望通过一系列深层次培训活动,使广大师生能在熟悉文献的基础上掌握更多的文献分析方法进行创新性研究。在为期一个月的服务月活动中,先后有7位校内外的知名专家在我校做了4场大型报告,同学们反映受益匪浅;图书馆还邀请我校已订购的著名数据库(Elsevier、Wiley、EI、SciFinder、EBSCO等)的高级培训师开展专题培训17次;图书馆的老师深入到一些院士和教授的课题组,和他们的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管理学院梁樑教授参加报告会时得知图书馆经费有限,由管理学院和图书馆联合购置了科研文献需求度非常高的SSCI数据库;校内相关部门如研究生院、人事处、科技处也积极支持、提出需求,为他们的日常工作提供资源和服务;在学工部的支持下,近40场新生培训深入到12个院系;除在广大同学中继续广招志愿者外,图书馆志愿者协会还开展了一系列关于科技文献与科研创新的学术交流会。通过与校内相关部门、教授、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交流,使得广大师生对图书馆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及时反馈,更好地改进图书馆的服务,真正实现服务创造价值。
 
(大型报告和专题培训)
 
(深入课题组服务)
 
(新生培训)
 
(志愿者协会交流会)
       在接下来的报告会上,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俞书宏教授和清华大学外语系王宁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经历和体验,分别从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角度作了题为《创新性研究的实践与思考》和《科学研究的国际化策略:WOS论文写作及发表》的报告,受到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