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余光教授做客中国科大“英才论坛”

2015-04-17

4月15日晚,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应邀做客中国科大“英才论坛”,在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阅读,与经典同行》的专题报告,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主持此次报告会。

wang1

王余光教授首先以自己与学生之间关于网络聊天的一段趣事为例,介绍了经典阅读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并指出“一个民族没有阅读就没有希望”。他详细的阐述了什么是经典、为什么要阅读经典等问题。他认为,经典著作需要具备影响力、时间性和广泛性这三个要素,而需要阅读经典的原因可以归为以下五个方面:文化的传承、价值的选择、气质与教养的提升、写作的提高以及对传统的尊重。他提出传统典籍在当下并没有失去生命力,作为中国学人,非常有必要阅读一些中国传统经典,经典在我们困惑的时候可以为我们指引前行的方向,并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为例,介绍了西方国家非常注重习读传统经典的做法。最后,王余光教授为大家列举出他带领他的学生历经数月所统计归纳出的中外经典推荐书目。

在互动环节中,听众积极踊跃,提出了阅读应需多少时间、如何读懂古文书、如何看待现代年轻人感兴趣的小说等诸多问题,王余光教授一一给予细致耐心的解答,他认为阅读的时间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培养阅读的兴趣,应当让阅读的种子埋在我们心中。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需要有所取舍,选择适合自己阅读的经典。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他还向听众们介绍了一些关于如何读懂传统经典的技巧与方法。

wang2

王余光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幽默睿智。他在报告中时常引用一些生活化的实例,以诙谐的表达阐述了深刻的内涵,以生动的语言诠释了厚重的思想,听众中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持续近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