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专利信息利用能力,推动面向市场的创新与转型 ——安徽省高校专利创新研讨会在中国科大召开

2015-12-15

为了进一步增强高校科研人员和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高校知识产权工作者的专利利用和管理水平,加快高校专利成果转化,促进高校与企业之间“产学研”合作,12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联合汤森路透集团共同举办的“安徽省高校专利创新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省内22所高校图书馆、科研处领导和老师、3所科研机构相关人员,10余个知名企业代表、科大师生共约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大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郭磊主持。

1

中国科大校长助理王晓平代表中国科大致欢迎辞。他表示目前科学技术已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科学技术转化已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大事。国家对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日益关注,高校方面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作为创新的主力军,高校和高校图书馆大有可为。为了加快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转移,我校作为重点建设单位,有义务承担起责任。2015年我校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上取得了良好进展,更应融合人才培养机制,促进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管理等工作更好地进行。

2

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褚常连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党政机构对科技创新给予了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需求,全面提高科技创新是新时代背景下的历史使命和具体任务,对提高高校教育水平和创新能力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高等教育发展速度显著提高,2015年高校创新高等教育改革取得丰硕成果,我省已建成与人口大省相适应的高等教育大省。我省正处于追赶高教强省的加速期,需要积极发展高校对建设高教强省的引领作用,早日建成具有安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希望我省高校进一步提高专利的利用能力,加速科技创新,为全省的科技发展做贡献。

3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庄莹以“专利布局与规划助力构建保护创新坚实壁垒”为题,系统地介绍了专利布局在知识产权中充当的角色,以及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专利武器在竞争中的作用。她强调了知识产权的价值与作用,并对专利布局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王华副所长针对“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的实践与思考”,以大连化物所近年来在知识产权管理与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上的具体实施与操作为案例,从实践层面作了深入汇报。他从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策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资本与技术的融合三方面,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汤森路透集团产品与解决方案部总监张帆做“专利分析推动技术研发与创新”报告,指出中国科技创新体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中国国家政府与地方政府的推动措施,全面概述了专利是如何推动技术研发与创新实践。

在中国科大图书馆樊亚芳的报告中提到,中国科大图书馆拥有丰富的资源和专业的服务团队,近年来已为校内科研创新团队、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提供了产品开发、专利布局、风险评估、风险规避、申请文件修改、专利维持方案、专利权无效等方面的咨询报告。

中国科大图书馆张素芳老师分别从人才引进、寻求合作、人才管理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大图书馆在人才评价服务方面做过的一些具体实例。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促进安徽省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科技创新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安徽省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科技竞争力有着积极的意义,更好推动了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为总馆的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面向全省政府、高校和企业提供多层次信息服务的工作。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