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经典、书香校园——图书馆举办朗读者读书沙龙活动

2022-04-25

 

“蹉跎莫遗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书带给人的是知识是历史,更是气质和底蕴。 当读书日碰上疫情,当书香碰上困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由图书馆、校团委主办,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和校学生舞蹈团协办,开展了“品读经典、书香校园”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开展的读书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了心灵的滋养和精神的享受。

 

漫步校园,品读经典。庆祝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和喜迎二十大的到来,4月17日上午,在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的组织下,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朗读者代表陈乾坤、朱燕燕、王紫昕、李艾琳、马新斌、袁雪、洪鹤庭等同学在风景宜人的东区校园进行朗读。沐浴在四月的阳光和暖风中,师生们朝气蓬勃、精神饱满的诵读着一篇篇或激扬澎湃或优美婉转的诗文,前人的文字和今人的声音跨越时空融合汇聚,透露出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感慨或对未来的期盼。个人朗读结束后,师生集体朗诵了《我的中国,我的英雄》,并集体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表达了师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深情的诵读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人民英雄的敬畏!

 

 

隔空对话,思想碰撞。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晚八点,一场文化盛宴在线上读书沙龙中拉开序幕。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和校学生舞蹈团的师生代表积极踊跃的参与。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分享了林徽因的代表作《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以及歌曲《一身诗意千寻瀑》让大家感受到了林先生的魅力和对生活未来的美好的希望;袁雪同学分享了曹植的《洛神赋》和歌曲《仙才叹》将中华古典文化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蔡沛格同学带来的现代诗《我们》让大家认识了一位豁达随和的诗人北岛,同时还分享了她平时阅读的读书笔记;李艾琳同学朗读了艾青的诗歌《我爱这土地》抒发了赤忱浓烈的爱国之心;来自高新区李楚婷同学分享了书籍《枪炮、病菌与钢铁》中的片段启发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去审视和思考人类社会的发展;王紫昕同学通过《人间草木》这本书介绍了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文学大师汪曾祺。活动中,大家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朗诵经典文章、诗篇等多种形式,分享自身对于阅读的理解和认知,线上朗读活动洋溢着浓郁的书香氛围。

 

 

“读一本好书,能积淀知识,启发思考,指点迷津,读书更能指引我们的成长。”读书沙龙活动中,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进行分享阅读,朗诵者们把感受和体会通过文章和诗歌,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和向往。

为什么要读书?因为千年的智慧与思想就蕴藏在典籍里,知来路方能识归途;因为你还在不安,还有追求,还想寻找另一种可能性,另一种生活方式。活动中,大家还一起共同倡议:“品读好书,坚持阅读;享受阅读,品味人生;品读经典,书香校园。” 朗读属于每一个人,让我们把每一天都当作读书日,养成书香静气,多读书,读好书,成为更好的自己!

 

附:诵读视频链接  https://v.qq.com/x/page/i3333de0ufa.html

 

 

撰写:袁雪、丁菁梅

摄影:洪鹤庭、马千驰

视频录制、后期制作:丁菁梅、洪鹤庭

(图书馆、校团委、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校学生舞蹈团)

2022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