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名称】《医学文献信息检索》(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临床医学院研究生)

2022-09-08

医学文献信息检索

任课老师:樊亚芳、毛杰利、张素芳、李琛、张雪娟、丁丽华、何燕、赵培

课程编号:CLIN6113P

英文名称:Medical Literature Information Retrieval

开课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学分:  2

讲授学时:40

周学时: 3

上课专业: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临床医学院研究生 (专业选修课)

课程简介:

医学文献信息检索课是为了培养医学研究生的信息意识,使学生掌握信息检索技能,提高其获取、分析和利用医学信息资源能力的一门方法课。本课程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在信息获取与分析部分主要介绍信息获取的十大来源及其各自的特点,并结合医学学科具体案例介绍常用数据库的检索和分析技巧;第二,在信息整理与加工部分主要介绍常用的工具如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第三,在信息利用与创造方面主要围绕研究生培养环节中的开题选题,论文写作,期刊投稿等方法进行综合性阐述。希望经过此门课程的学习,研究生能够了解科研工作的基本流程,掌握科研工作中的信息获取、分析、整理、利用等方法,并在进入实验室之后能够顺利开展科研工作。

教室:

周一 科大西区3A318教室

课程课件:

第一讲  课程介绍及图书馆资源

第二讲  常见信息源及检索基础

第三讲  中文医学文献检索

第四讲  PubMed医学文献数据库检索及实践

第五讲  WOS平台检索及实践

第六讲  Scopus&EI文摘数据库利用

第七讲  常用生物医学专业数据库及生物信息学资源介绍

第八讲  专利基础知识及专利信息获取

第九讲  发现系统、全文传递及搜索引擎

第十讲  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

第十一讲  课程汇报

第十二讲  课程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