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隆重举办第七届校园学生书画大赛总结颁奖暨展览开幕式

2023-06-20

书画艺术,源远流长。书画艺术,体现的是文人的风骨与研究精神。千百年来,书画艺术不断地得到后人的重新解读与创新。这种潜心研究的精神,正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校风一致。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书画文化、鼓励校园文化的多样性,由管指委、校团委、校学工部(处)、图书馆、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主办,校学生双馨书画协会、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校学生舞蹈团联合承办的校园学生书画大赛于近日圆满谢幕。大赛总结颁奖暨展览开幕式于2023年5月31日中午12:30在东区新图书馆二楼大厅举行。校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宁劲老师,图书馆办公室副主任兼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学工部兼双馨书画协会指导老师岳兴林,学生社团及代表参加总结颁奖,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阅读推广大使朱燕燕主持仪式。

本次总结颁奖暨展览开幕式主要包含领导致辞、舞蹈表演、社团代表发言和颁奖四个环节。首先由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宁劲老师发言致辞,他对第七届校园学生书画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各社团在提升科大文化氛围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指出第二课堂平台的引入,更好地促进了图书馆文化活动的开展,希望科大学子更多参与、施展才华。随后宣布开幕式正式启动。

接下来,由校学生舞蹈团林柯欣同学带来独舞表演《声声慢》,舞姿清新柔美,古韵十足,让人脑海中顿时浮现江南水乡身姿摇曳的少女。随后学生社团代表刘丰毅、葛洪波、于睿同学结合所在社团的定位分别发言。他们表示在本次参赛作品中看到了对二十大会议精神的深刻理解与把握、对身上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深刻认知,也感受到了科大学子深刻而内敛的人文气息以及科大校园文化的深厚底蕴。希望通过书画艺术的表现,让同学们在校园里也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瑰丽和丰富。其次感谢了校学工部、校团委、图书馆领导一直以来对学生活动和阅读推广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忙,也表达了未来各社团将继续加强合作的意愿。

本期大赛以“喜迎二十大、丹青亮彩抒华章 翰墨飘香满校园”为主题,宣扬中华传统文化,鼓励同学自由创作。活动从2022年9月初启动至2023年5月1日,共收到书画作品121幅,作品类型包含软笔书法、硬笔书法和国画。经过评选,共35名同学获奖,19位同学获书画奖,16位师生荣获优秀书写奖。

第七届校园学生书画大赛获奖作品将在科大东区新图书馆二楼大厅进行展览,展出时间2023年5月31日至2023年7月31日,欢迎师生前往参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的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图书馆将不忘初心,坚定引领文化自信,为我校人才培养持续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保障。

管指委、校团委、学工部、图书馆、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

校学生双馨书画协会、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校学生舞蹈团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