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英雄事迹 传承剪纸艺术——图书馆成功举办艺术课堂

2023-04-10

剪纸艺术是中国传统的民间工艺,它源远流长经久不衰,于200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4月8日下午14:30,校图书馆、校团委、校学生社团管指委、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邀请校图书馆退休教职工鲍尚贵,协同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校学生舞蹈团、光工系2019级硕2021级博党支部在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开展“向英雄学习,非遗中华传统文化剪纸活动”。学习党史,铭记英雄,学习剪纸技艺,传播红色文化。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大队长刘丰毅主持本次活动,他通过文字和视频向大家介绍了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本次剪纸素材也是以此为主题。狼牙山五壮士是家喻户晓的抗日英雄人物,是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狼牙山战斗中英勇抗击日军和伪满洲国军的5位八路军英雄,他们是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在战斗中他们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头还击,面对敌人的步步逼近,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的悬崖,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

鲍老师提前为本次讲座准备好剪刀和红纸,现场手把手进行教学,讲授了窗花、狼牙山五壮士图等素材的剪纸手法,在场师生积极参与,动手实践,大家都完成了十分精美的剪纸作品。讲座上,鲍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创作的其他剪纸作品。

活动最后,校学生舞蹈团赵建雯同学带来的国风舞蹈《青山远黛》,舞者舞姿灵动,明眸望向远方,柔情且坚定,用舞蹈语言演绎中华文化之美。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重温了英雄事迹,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同时感受到了剪纸这门传统艺术的魅力。大家纷纷表示剪纸课程不仅轻松又很有乐趣,活动将传统的民间剪纸艺术与新时代、新思想结合起来,鼓励大家动手创造内涵丰富、寓意深远的剪纸作品,在一系列形神兼备的剪纸作品中学习党史,铭记英雄,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图书馆将携手学生社团开展更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撰写:陈艺文、丁菁梅

摄影:刘沛、徐步新

剪纸指导老师:鲍尚贵

校学生社团管指委、校团委、图书馆

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校学生舞蹈团

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光工系2019级硕2021级博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