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体会】工作体会——记在图书馆技术部时光

2014-06-30

我在图书馆担任技术馆员已有近一年时间了,首先感谢图书馆领导和宋老师给我这次机会,能够有机会参与图书馆的技术维护和开发工作。在这一年里,先后参与了国科图信息录入系统的维护、图书馆主页的迁移以及图书推荐系统的搭建工作。第一项已经结束,第二项工作已经将数据迁移工作完成,但是还有部分工作尚未完成,第三项工作做了一些调研并搭建了一个简单的本地demo,有待上线和完善。通过这些任务,一方面让我能参与本校图书馆的部分工作,有一定的成就感,另一方面也丰富了自己的技术能力和经验。然而,自己仍然有一些做的不足的地方。由于研一课程任务相对较重,加上自己时间安排有点紊乱,以至于图书馆主页和图书推荐系统两项工作的进度有点拖沓,推进的不够理想。另一方面,由于项目的需求不够明确,开发过程中会浪费一些不必要的时间,进而拖慢进度。最后,我将这个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分享一下。

当遇到一个产品需求后,利用现有的工具迅速开发出一个简单可用的版本很重要。在做图书推荐系统的过程中,由于缺乏系统架构经验,希望能构建一个可扩展的比较完善的系统,自己仿照wordpress的插件机制,用php实现了一个推荐引擎可扩展的一个系统,但是在数据访问和算法编写中遇到了问题,由于php做推荐系统和写算法不是很适合,所以通过调研发现主流互联网公司和一些开源解决方案采用的都是JavaPython来做推荐系统的开发语言,一方面是这些语言相对PHP性能上会好一些,另一方面是有很多积累,比如JavaPython都有自己开源的机器学习库可以使用,而且还有用Java实现的开源推荐库Mahout可以直接使用。所以,后来又该用Python单独来做一个demo。这个过程中浪费了一些不必要的时间,值得后面反思和改进。

利用比较集中的时间来写程序比分散时间更有效。由于图书馆技术馆员是兼职性质的,工作量相对来说不大,所以任务都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写程序是一项非常需要消耗脑力并且需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的事情。往往可以发现利用比较集中的整块时间来开发会比分散的时间更有效率。当然,维护工作就不相同了,分散的时间可能更好。在做图书馆主页迁移和图书推荐系统的时候,分散的时间反而让注意力不够集中,往往会由于前后时间相差较远,而忘记之前的一些想法,但是在维护国科图信息录入系统的时候,分散的时间维护反而是必须的,因为维护过程主要是修改和实现一些后面的需求。

总的来说,但任图书馆技术馆员的工作这一年,自己一方面感受到技术的进步,另一方面也感受到自己能力还有待提高!

 

                                                                 学生:左元

                                                                于201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