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写在年末——记我和我的志愿者小伙伴

2014-12-31

中午看“罗辑思维”的时候,突然想到一个问题:我们是不是越来越倾向于寻找一份归属感?我问潇涵,他说这是什么,我说可能就是希望在一个具有相同兴趣,价值观的团体中获得认同吧。年末了,就来说说我在图书馆志愿分队中找到的归属感吧。

话说之前对志愿分队并没有什么了解,加入也算是偶然情况。十月中旬有一场尹雪斌校友有关生态农业的报告会,在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当时觉得很有意思,就去听了听。也就是在这场报告会上,我见到了图书馆负责志愿分队的丁菁梅老师,以及我们的陈潇涵队长,也是第一次知道了图书馆志愿分队这个团体。当时想着大学四年,也没参加什么志愿活动,再加上我本身对图书馆就很喜欢,于是就加入了,也成为了一名图书馆志愿者。进入这个团体之后,才发现队伍里大都是13、14级的师弟师妹,我一个11级的,总显得有些“势单力薄”,于是,我又把身边的一些同样喜欢阅读,乐于奉献的朋友拉了进来,就这样开始了我们的图书馆志愿者之旅。

虽说加入也就两个半月吧,不过我也参加了不少的活动。图书馆举办的“个人成长系列报告”,一共有四期,我每期都参加了,见到了许多有想法的人,收获了不少有关人生规划,培养习惯之类的知识,不仅如此,在志愿者这个身份下,我在每场报告中都做了比较详细的笔记,对于好的内容,也写下了自己的感想。因为我不仅仅是要让自己成长,而且希望通过自己的传播,能够让更多的人获得好处,知识在于分享,在分享之中我们也能收获快乐,这是图书馆志愿者的一个想法吧。没过多久,图书馆就举办了本学期以来最大的一个活动:图书馆奇妙夜真人密室逃脱,参与人数达七八百人次。这个活动从准备到最后的表彰历时一个月,期间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不过在大家的团结努力之下都一一解决掉了。可以看出志愿者们为了这个活动是尽心尽力,从命题组的“脑洞大开”设计了三十多套题目,到道具组为了同学们更好的游戏体验制作的精美道具,还有在现场为大家服务的NPC,为了办好活动在活动当天从下午一点忙到晚上十点,大家如此卖力,因为这是我们的活动,为了给科大的同学们一种完全不同的体验。还有圣诞节我们的图书馆圣诞老人“突袭”自习室,给还在学习的学霸们送拐杖糖,给予节日的祝福……

我们有最亲切的老师,她们深爱着图书馆,为了让图书馆更好而忙碌着;我们有萌萌的队长,人气最高的“慧姐姐”,以及很水但是很温馨融洽的“书虫志愿联盟”QQ群,每当群里有人过生日,总少不了刷屏的生日祝福。我们还有图书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不仅仅是有很多优质的书籍,图书馆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希望能带给大家更好的学习阅读体验,也能更好地帮助大家成长。在志愿分队这个团体中,我们没有隔阂,大家各抒己见,心里怀着能够让图书馆越来越好的想法而努力着,这也是我的一个初衷:分享并服务,在奉献中提升自己。

2014年很快就要过去,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图书馆能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同学能加入图书馆志愿分队这个大家庭,这是一群爱书爱奉献的年轻人,在这里,你定能收获归属感,或许多年后想到自己的大学生涯,也能记起曾经自己也为了一个更好的图书馆而付出过心血,这会是一段美妙的经历。

来了,2015!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骨干郭洋昆同学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