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凤凰花畔

2014-11-27

左瀛

 

凤凰花畔

夙玉,男一号云天河的母亲,早在仙四开篇便已死去,在她的墓室内,有这这样的一首诗:

涛山阻绝秦帝船,
汉宫彻夜捧金盘。
玉肌枉然生白骨,
不如剑啸易水寒。

夙玉作为仙四中最神秘的形象,一直令人捉摸不透。夙玉虽然笔墨寥寥,但剧情已基本上尽全力在为这个角色添香加彩,结果想往这个角色身上堆积的东西过多,矛盾重重。

 

——“容貌美丑皆是皮下白骨,表象声色又有什么区别”

——“死生在手,变化由心,地不能埋,天不能煞,此之为我命在我也,不在于天”

当天青说道,“你长的这么美还来修仙”,夙玉如此答道。这句话衍自佛谒: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因作如是观,如果是一个无欲无求的人说出这种话,亦或是为了表达心灵的相处会改变外貌的感觉这一道理,我想我不会觉得别扭。

别人欣赏他人容貌就如同夙玉爱看凤凰花一样顺其自然,夙玉看凤凰花觉得平静,他人欣赏美因而怡乐,这本是人的自然反应,可夙玉偏要很突兀的冒出来这句,推翻别人的自然,这种双标她自己或许都未察觉。

既已如此无欲无求,又何必“我命在我也,不在于天”积极而又厌世。喜恶善恶,如同有无相生,如果夙玉已看破红尘又为何爱恨纠葛,如果夙玉真无欲不在乎又何必梳洗,何必穿衣,何必修仙,人生来有需求有本能,可夙玉所要表达的脱俗恰好把这些推翻,可她本身却还是做着“俗事”。

夙玉性格看似淡泊,内敛,遗世独立。实则是个内心情感丰富,执著于自身追求的女子。这是夙玉的人物介绍,这里也说了夙玉是一个有求的女子。既然她在这世界中亦有自己的追求,又何必否定这表象声色的大千世界?

 

——关键之时,望舒剑宿体夙玉心生怯意,更因私情,与其师兄云天青携剑出逃。羲和剑宿体玄霄独力难支,令妖界脱离昆仑而去。此一役吾派伤亡过百,其中掌门太清真人、掌门首徒玄震、长老——

有人说喜欢夙玉是因为她的果决,比如毅然为了千万生灵叛离琼华,云天青也说过夙玉性格果决,言出必行等等。

然而如果她真如此果决,为何不爱修道却随太清真人上山,上山之后更无心修道,徘徊不定。并且嫁给云天青,却给儿子起名为天河,天悬星河;并且在临死之际有意识时只说要灵光藻玉随葬,摇摆不定。天河说对玄霄说“我娘当年喜欢的其实是你”。这一句虽然天雷滚滚。但如何能说不是这样呢?

从仙四中,没见到夙玉对她接受的人的认真,赤炎和丝缎两人终是温馨幸福的,虽非曾经挚爱,但选择就代表了珍惜,可是夙玉却摇摆不定:云天青想救我,那就救吧,云天青救了我,那就嫁给他吧,我已经嫁了,可我不开心也没办法,这辈子就这样了,活太累了,我要赶紧去投胎。

 

从“容颜美丑”超凡到“杳杳灵凤”思君看或许,初衷是想塑造一个超凡脱俗又陷入红尘苦海的人,可是几句未能得神韵,反而自相矛盾。在我看来,三心二意,是她的不义。不立牌位,是她矛盾终生。求死求解脱,是她的厌世与悲观必然的结果。

唐雨柔20年的生命尚知珍惜济人,而夙玉伤悲则已,终日郁郁寡欢,最后进化为厌世放弃。生灵可贵,纵使她如此美丽,也不过是仙四中的一个飘渺的幻影罢了。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左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