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万象更新换新颜——图书馆团支部和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联合举办自习室清理主题团日活动

2021-10-08

九月是学期伊始,是迎接新气象之时。图书馆团支部和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联合开展自习室换新颜活动,致力给师生营造良好的自习阅读环境。2021年9月29日中午12:30,活动由图书馆团支部书记丁菁梅老师组织,在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大队长戴飞扬带领下,分队共有20名同学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同时参与活动的还有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20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共有师生52人。大家热情高涨,充满干劲,撸起袖子,提前来到东区图书馆五楼自习室外集合。

 

为提高整理的效率,志愿者们分为两组,由分队团支书陈艺文和分队队长戴飞扬带队,分别负责自习室卫生清洁和储物架的整理。活动全程,大家都保持安静,最大可能地减少整理工作给自习的同学们带来的影响。

清洁小组的志愿者们人人拿上了劳动工具。擦拭桌面、递送水桶,志愿者默契地配合,清洁自习室的桌椅。趁着中午饭点自习室同学较少,他们高效率地清理了残留在桌面上的灰尘、水渍、橡皮屑等,还原桌面最初样貌。同时,还有志愿者清洁地面,先扫后拖。细心的志愿者还会特地拧干拖把再次拖干余水,防止路滑。

整理储物柜小组的工作也同样不轻松。整个五楼自习室,有500余格储物架,志愿者们要一层一层、一格一格地进行整理。具体要做的是将架子上摆放杂乱的书籍物品重新排列得更加整齐,按大小顺序堆积放好;挑拣出隐藏在储物柜角落的废纸以及过期食品;遇到不能确定的情况,会找到带队同学进行询问。整理储物柜工作繁杂,却也有条不紊。

东区图书馆五楼自习室东西两区占地面积大,储物柜、桌面数量多,加上9月暑气未消,正午艳阳,两组志愿者整理过程中都撸起了袖子,额头不禁冒汗,汗珠从两颊滑落。到了打扫完毕之时,已是各个汗流浃背。

在所有志愿者同学们合理分工、团结一心的努力下,自习室变得更加整洁明亮,为师生开展学习工作提供更加优良的环境。在集体志愿服务活动的最后,志愿者们一起进行了交流和工作分享。作为本学期的一项大型集体志愿服务,这次活动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德智体美劳”是对人的素质定位的基本准则,要做到全面发展,决不能忽略最后一个“劳”字。“劳动创造世界”,本次自习室清理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身体力行,号召更多的同学增强劳动观念,积极参与劳动,倡议同学们加入到为师生办实事的活动中,奏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音符。希望更多有志于服务大家的同学积极参与到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中。从我做起,学雷锋,我们在行动!

 

 

 

图书馆

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摄影:张子健、尤新祥

撰写:陈艺文

2021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