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助力溯风传统文化月开幕式暨云赏樱直播活动

2021-04-01

溯华夏文化,寻传统风华。2021年3月28日,一年一度的校园溯风传统文化月开幕式拉开帷幕。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图书馆积极组织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参与本次活动,分队同学们集体参与了此次校园溯风传统文化月开幕式和云赏樱直播活动,并为观众带来诗词诵读——《春夏秋冬》。

参加活动的同学有杨佩孜、马新斌,戴飞扬、王格、倪盈盈、王青、宋相杰、陈艺文、王靖文、于明海、吴晓曼、陈一龙、杜秋、谢警辉、罗家麒、常敬腾、彭纪媛、林嘉滢、马千驰、刘安然、付成云、单子怡、张文君、李娅琳、邢嘉时等二十余名同学以及图书馆丁菁梅。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同学们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好地体验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队员们在开幕式当天早早地来到了分队活动室换上了汉服服装,紧张忙碌地进行着准备工作。在开幕式上,分队一出场便吸引了观众们的目光,队员们表演的开场舞《礼仪之邦》更是受到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而紧接着的诗歌朗诵则将中华传统诗词中的四季之美及其暗含的情感展现得淋漓尽致,凸显了分队的文化底蕴。队员戴飞扬、王格朗诵的《卜算子•咏梅》展现了梅花傲立风雪却不争春的高洁品质。马新斌、杨佩孜所呈现的《小池》则为大家描绘了一个生机盎然,诗情画意的夏日景色。陈一龙、付成云带来的《山行》通过叙写秋日所见之景,于萧瑟秋风中摄取绚丽秋色,抒发了高怀逸致之情。王靖文、陈艺文诵读的《沁园春•雪》熔写景、议论和抒情于一炉,意境壮美,气势恢宏,感情奔放,胸襟豪迈,展现了作者的豪情壮志。朗诵结束后,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坐听弦诵声,细嗅樱花香。下午两点三十分,分队的诵读会在樱花大道上准时开始。大家在樱花树下翩翩起舞,一曲《浪漫樱花》欢快的节奏、灵动的舞姿展现出分队同学们的青春活力。在这之后朗诵会正式开始。诵读会不仅有中华传统诗词的温婉与豪情,也有中国近现代诗文的优雅与温暖,有悦耳动听的歌曲演唱,也有令人赏心悦目的歌舞表演,很快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欣赏,并收获了连连掌声。最后,在大家合唱《青花瓷》的歌声中,活动落下帷幕。分队的诵读会,现场与直播的观众们在体验到中华民族浩如烟海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感悟到了中华文明世代传承的高尚道德风骨。

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自己收获很大。

 

杜秋同学说:“这个活动给我带来了很多不曾有过的体验,包括穿汉服,上台表演等等,但最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我亲身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我感到民族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马新斌同学表示:“活动很有意义,既锻炼了队员们的个人能力,也为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做了宣传,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我们这个大家庭中。”

 

 

泱泱中华,万古长河,华夏文明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灿若繁星。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将以饱满的热情,传承传统文化,增强爱国精神,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力谱写新篇章!

 

 

撰稿:戴飞扬、倪盈盈

摄影:马千驰

指导老师:丁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