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书馆定向越野之寻找郭沫若密码——书中藏迷,迷中有宝

2016-04-20

2016年4月9日,迎着晨光,每年一度的、物理学院、人文学院学生会与图书馆精心筹备的活动——图书馆定向越野之寻找郭沫若密码,在东区图书馆如期举行。与去年相同,本次活动在东区图书馆三、四两层楼四个书库中,都设立了“NPC”,必要时,为参加活动的同学及时提供帮助。与往年不同的是,活动的终点被设计在二教的教室里,打破了活动只在图书馆举办的成例,扩大了活动的范围。

(图一)选手听工作人员讲解

(图一)选手听工作人员讲解

 

今年的活动,通过在美广摆摊宣传、利用图书馆电子屏宣传、线上推送宣传等多种宣传方式,共吸引了约80位同学实际到场参加,三个场次(8:30场、14:00场、15:30场)分别有4、5、7支队伍比赛。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随着谜题的指引,在图书馆、二教讨论谜题、寻找书籍,好不热闹。

(图四)选手苦思不得解

(图二)选手讨论谜题

 

(图三)选手寻找书籍

(图三)选手寻找书籍

本次谜题设计花样繁多,新颖有难度,解法包括了翻译莫尔斯电码、数圆圈、提取首字母等多种,涉及的知识涵盖了人文与科学。尽管我们对谜题做了提前尝试,但比赛的第一场,每个参赛小组花费的时间都较长,80分钟过后,第一组才成功破解所有题目,到达终点。这与我们本来预计的时间久了好许,有些出乎意料。这让我们察觉到了谜题难度有些高了。因此在后面场次,我们对选手适当提示,调整了难度。

(图二)选手讨论谜题

(图四)选手苦思不得解

 

活动中“智士”们都极为有韧性,一步步解开谜团,向“能打败恶龙的宝剑”不断靠近。他们解密时争分多秒的样子,脑洞大开的思路,以及询问解题方法时的那份执着认真(不愧是科大同学)都给我们项目组的同学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我们的第一名只花了38分钟就达到了终点,让我们不禁感叹“科大有大神”啊。

最后,我们颁发了一等奖1支队伍,二等奖2支队伍,三等奖3支队伍,奖品是书和文具。

(图五)第一名队伍领奖合影

(图五)第一名队伍领奖合影

 

(图书馆   物理学院、人文学院学生会)

 

校园文化   http://news.ustc.edu.cn/xywh/201604/t20160418_2432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