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我们一起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开展爱国主题教育观影

2021-05-06

2021年5月1日、5月2日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观看红色电影《悬崖之上》、《血战湘江》、《百团大战》。

《悬崖之上》讲述了五名共产党员深入敌后在严峻考验下与敌人斗智斗勇,执行秘密行动的故事;《血战湘江》讲述了1934年红军34师将士们付出巨大牺牲、奋力掩护党中央渡过湘江、成功突破封锁的英雄史诗;《百团大战》展现了抗日战争时期相持阶段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战役。三部影片通过不同的角度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而不畏牺牲、英勇抗争的故事。

三部红色影片有着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时代背景,但革命精神代代相传,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牺牲,换来了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观影后同学们都深有感触:“幸福从来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拱手相让的”“向前辈致敬,向英雄学习”“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都是前辈们用生命换来的”……

 

观影后同学们来到也西湖畔、来到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的雕塑旁、来到朗读亭,朗读红色经典图书和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深切体会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的爱国奉献精神,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要不负盛世、不负重托,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而奋斗!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这个属于青年人的节日,寄托着老一辈革命家大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对青年一代殷切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中国科大是一所为研制两弹一星而成立的大学,老一辈科大人为实现祖国富强做出了巨大贡献,年轻一代的科大人必将传承五四精神,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肩使命、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科大青年的力量。

 

撰写:刘明珠、于明海

摄影:马千驰、丁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