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用需求规模理论透析互联网金融背后奥秘 ——著名经济学家王吉绯做客科大英才讲坛

2014-10-27

2014年10月26日晚19点在科大东区图书馆的会议报告厅,著名经济学家、资和信集团董事长、需求规模理论创始人王吉绯先生做客科大英才讲坛,做了题为“规模需求理论与互联网金融”的报告。

IMG_9251

讲座开始前半个小时,便有同学陆续到场,此时已经可以看见芳草社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提前到场的同学更是领到了芳草社分发的小礼品。现场秩序井然,摄像机的架设、幻灯片的放映,一切早已准备就绪。一直到讲座即将开始,总共有近八十名同学到场,可见科大学生们对于经济学的浓厚兴趣。

IMG_9259

讲座开始,王先生先从他的一篇文章“团购:乌托邦的游戏”讲起,谈及了时下正热的互联网经济,引起同学们学习的热情。接着切入正题,从基本的经济学定义讲起,一路深入,讲到储蓄与消费,讲解了规模需求模式的内在原理,带我们了解了规模需求这一具有革新意义的经济学原理。最后又讲到互联网金融中互联网的作用,带着规模需求原理思考现象,深入浅出,让人在不知不觉中透彻地了解了互联网金融。讲解期间王先生适时地引用身边平易近人的例子和当下的时事,既不失深度又显得通俗易懂。

 

值得一提的是,王吉绯先生在讲座中时不时地引入物理的概念来讲解,不仅让我们倍感亲切,更帮助我们准确地理解了他所要讲的问题。而王先生却戏称自己只是班门弄斧,这份谦逊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台下的同学们也听得认真,时常传来小声的讨论,大家紧跟着王先生的思路走。而台上台下时时的互动更让现场传来阵阵笑声,报告现场一片和谐有序。

讲座从最简单的经济学定义出发,分析身边常见的经济现象,一直到高深前卫的经济学原理,使同学们不仅提升了人文经济素养,更学会了不迷信权威,独立思考分析,敢于创新的精神,去探寻自己的一份答案。而规模需求原理正是王先生得到的这样一份答案。

IMG_9273

演讲结束,掌声经久不歇。很快王先生的身边就围了一圈同学探讨讲座中的问题和自己的理解。本次活动在芳草社工作人员及现场热心同学与王吉绯先生合影留念后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