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国科大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中队 工作简报

2014-06-04

                                               中国科大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中队
                                                                    工作简报

                                                        时间:2013-2014学年

1、 分队本学期各项活动介绍
2011年5月2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正式成立,旨在更密切地联系联系图书馆与广大师生,为图书馆不断改善读者服务工作提供咨询,同时协助图书馆宣传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帮助师生更好地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
图书馆志愿服务中队的前身是2008年 组建的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图书馆一向以读者为中心,以资源建设为保障,以技术条件为支撑,致力于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保障与服务。为了不断加强和广大师生的交流和沟通,图书馆由刘艳馆长直接领导下,由图书馆职工志愿参加组建了学生志愿者小组这项活动。
 
2013年9月份,芳草社全社进行了招新活动,招纳了许多年轻有活力的小草们。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招收了38名小草,这些小草用他们的青春热情为分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新一届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生机勃勃。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划分为三个部门:办公室,宣传组以及数字资源组。在招新后的第一次分队全体队员会议上,由队长黄炎培对着三个部门的职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由队员们自愿报名,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加入自己想加入的部门,以更好地发挥自身潜能,更有效的进行志愿服务工作。
同学们积极参与选择。选择完成后,各个部门的同学们聚到一起,开展破冰活动,简单地自我介绍并交换了联系方式,并通过毛遂自荐、民主选举等方式选出了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詹惠,宣传组负责人黄峥杰,数字资源组负责人谢宁致。大家主动加入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qq群“书虫支援联盟”,有的部门甚至当场建立了自己部门的qq群,开始了自己的“水群生涯”。大家轻松地进行交谈,互相了解,会议气氛轻松活泼。
 
2013年09月27日和09月30日,由副队长王昊辰和张泽军组织新队员们对东区图书馆进行了参观。王昊辰和张泽军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技术部,采编部等图书馆部门,认识了图书馆各个部门的老师们,并由老师介绍各个部门的基本职能,使得小草们对图书馆的日常运营有了初步地了解。
 
2013年10月13日,队长们带领新一级的小草们乘车到大蜀山森林公园进行了大蜀山联谊。在大蜀山,小伙伴们坐在草地上漫谈,吃零食,打三国杀……十分开心。此次活动增进了大家的了解,促进了队员们的友谊,为接下来一年的工作开展起了好头。
 
2013年10月20日下午四点,分队成员在东图一楼瀚海e舟举办了10月份对内全体会议,布置了接下来一个月的工作,主要有超星移动图书馆推广活动及自习室布置意见征集活动。第一次在大学里准备开展社团活动,小伙伴们信心十足,充满干劲!
 
2013年10月21日至2013年10月24日,志愿服务分队的小草们在分别在东区、西区的师生活动中心门口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超星移动图书馆推广活动。这是小伙伴里体验“摆摊”的生活,摆摊的日子虽然很苦,顶着烈日骄阳,却还不能坐下来休息一下,但是同学们互相体谅,让饿着肚子的同学先到美食广场吃饭,轮换着摆摊,同学们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兄弟情和姐妹情也渐渐地培养起来。当然,活动的重点依旧是推广超星移动图书馆应用。作为活动的组织者,我们已经实现尝试过这个应用。对这个应用有了事先了解,我们在进行推广时,面对同学老师们的寻味,我们自然得心应手,更准确、详细地介绍我们的应用。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与此同时,从10月21日至10月26日,志愿分队又聚集了一部分的志愿者们,也在东区及西区师生活动中心进行了图书馆自习室布置意见征集活动。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提出的意见五花八门: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仔细而设置专门的讨论区;更换图书馆闭馆时的音乐以给同学们一天的辛苦学习划上一个愉悦轻松地句号;在自习室中添加一些植物盆栽,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间隙得到到一些自然、绿色的快乐;甚至还有许多学霸同学提出竟然要提供通宵自习室……。虽然有些收到的建议让我们哭笑不得,但是我们依旧收到了许多非常棒的建议,活动取得的效果非常的好,志愿者们的付出没有白费。当然,我们事后会对收集来的建议进行整理、讨论、筛选最终采纳,我们依然有很多的工作要进行。
 
并且,在10月14日、21日、28日、11月04日、11月11日,图书馆分别组织了五场数据库使用培训,分别给全校感兴趣的师生们介绍“科大图书馆”,“wos平台的多重利用”,“改变科学和知识管理的notefirst”,“学术科研之六大助手——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和“Scopus便捷你的科研”。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志愿者们也参与了现场活动,在听取讲座同时,为讲授者和听众提供志愿服务,发放并收集效果反馈表。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根据在10月下旬进行的图书馆自习室布置意见征集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在2013年11月,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开始了图书馆自习室布置的具体工作。首先我们成立了自习室布置项目组,整理收集来的意见,确定了自习室布置的计划,并对图书馆自习室进行了实地调研,同时与学校的双馨书画协会积极联系,最终与他们定下了合作计划:由双馨书画协会提供书画作品,由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提供人手和场地,在图书馆自习室内张贴书画作品,以提高同学们的仔细环境,宣扬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同学们的人文素养。随后,我们又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电子标语的设计和制作,设计留言板等工作,尽可能快和好的完成自习室布置工作。
 
2013年12月8日上午,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与物理学院、人文学院学生会合办的“Library Run”图书馆定向越野大赛在东西区同时开赛。通过志愿者和学生会同学们前期辛苦的宣传工作,活动的参与度非常的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作为活动现场的主持和引导,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志愿者们在现场维持秩序,引导同学们参赛,认真讲解比赛规则,比赛有条不紊的进行。经过了一天的比赛,我们决出了成绩优秀者,通知他们到东图一楼瀚海e舟领取书籍和其它奖品。看到获奖者们开心的笑容,我们志愿者感到非常兴奋,愿意分享他们心中的喜悦。

 
刚刚举办完了图书馆定向越野活动,12月8号晚上,我们可爱的志愿者们又,立即开始进行东区图书馆自习室储物架的清理活动。不做不知道,一做吓一跳,原来清理储物架的工作量这么大!我们的志愿者们可是累坏了。不过看到我们清理出来的成果什么汗水泪水的都无所谓了。所谓志愿精神,就是奉献自己,造福他人。储物架重新散发干净整洁的光芒,就是我们心中最开心的事。但是,这次的清理活动也暴露出了我们工作中的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尽量避免,更好的服务与使用图书馆自习室的师生们。


 
 
2013年12月22日,我校迎来了一位重量级人物——著名学者易中天先生。易中天先生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以“历史的底牌”为主题的演讲。精彩的演讲获得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师生们参与的热情十分高涨,将大礼堂堵得水泄不通。

    参与的人数多,便对现场的秩序有了更高的要求。由图书馆组织,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志愿者们积极承担了前期门票发放、维护现场秩序、听众提问收集等工作,周到的志愿服务得到了易中天先生的肯定。活动结束后,易中天先生还与我们的老师和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2013年12月30日下午15点,由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牵头,图书馆员与志愿者共同参与的2013年年终总结大会在东区新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举办。总结并表彰了13年秋季学期在图书馆志愿服务以及图书馆基础服务方面的志愿者和图书馆员们,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邀请到了学工部尹红老师,岳兴林老师,图书馆刘艳副馆长以及各部们主任,以及芳草社社长丁梦颉同学、副社长李波、张彦增同学等参加。
   
    一个学期的工作圆满结束,志愿者们迎来了自己大学里的第一个考试周,开始度过自己大学里的第一个寒假。
 
    2014年2月中旬,新的学期开始了,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工作同时也继续进行着。
 
    2014年3月9日,校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在图书馆一楼“瀚海e舟”办公室召开2014年春季学期第一次会议,对本学期队内相关活动及任务进行了大致介绍以及分工安排。会议主要由队长张泽军主持和发言。会议开始前,与会同学每个人先填了一份关于对网络公开课了解程度的问卷调查表。会议第一项议程便是关于芳草社20周年社庆的安排。由于今年是芳草社成立20周年,芳草社决定举办一场纪念活动,并要求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5位以上队员报名担任相关演员。接着,队内经过讨论,决定以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校内师生对于各科教材和资料的使用情况,并将调查结果汇总分析,交给图书馆相关人员,以便让他们了解到师生使用的教材资料的类别,并购进相应教材,从而让图书馆更好地发挥出其方便师生的作用。然后,张队长鼓励队内有一些文采的同学报名争取图书馆的勤工俭学岗位,为图书馆撰写相关活动的新闻稿。之后,张队长宣布将每月清理一次自习室储物柜的活动改为每学期清理一次。这主要考虑到清理过于频繁可能会导致同学们在图书馆的自习受到太多干扰。因此,从这学期开始,每学期第18周会进行一次东,西区图书馆自习室储物柜的清理。最后,对于自习室值班的问题,由于新学期很多同学的上课时间发生变化,所以第4周暂时不安排值班工作,先让队内各成员上传自己的新课表到队长处,经过重新调整,第5周才开始值班。而且,由于值班工作并未发展完善,张队长要求本周内各成员将自己对值班章程的想法及意见发到他的邮箱中。会议结束后,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部分成员还留下来拍摄了对芳草社成立20周年的祝福视频,用充满队内气息的祝福语,以嘹亮的声音表达全队对芳草社20周年生日的祝福。本次会议是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在新的一年,新的学期工作上的启航,同时,也让各成员了解了新学期的大致活动,从而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力量,为发展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为芳草社志愿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3月27日晚上,著名国情研究专家、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应邀在我校东区水上报告厅作题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我校图书馆英才论坛主办,图书馆馆长助理宁劲主持了报告会。报告会上,胡鞍钢教授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核心总目标。他以习近平总书记2月17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专题干部班的讲话作为开篇,结合中国现有的国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国家治理能力、三大治理以及三大治理的“三化”。在简要提及国家治理的现代化问题后,胡教授又结合实际数据,重点分析了中国治理各项指标的国际比较。两个小时的报告会,全场座无虚席,许多同学站着聆听了精彩的报告。互动环节中,胡教授还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报告结束后,胡鞍钢教授与图书馆的学生志愿者合影留念。胡鞍钢教授特别肯定了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

   
    2013年12月8日我们进行了东区图书馆自习室储物架的清理,同学们反应非常良好。由于西区一楼自习室储物架长期占用现象严重,同学们意见较大。近期校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对其进行了整理。 活动在5月3日进行。志愿者按时到达预定自习室,随后紧张有有序地开始活动。志愿者首先对自习室的小侧屋进行了清理,以便存放书籍。然后志愿者对储物架上的书籍杂物进行了清理。为方便学生寻找自己的书籍,志愿者将散乱的书籍进行了简单的分类,对较为整齐的书籍单独整理成了一摞。然后将书籍统一放在了事先清洁过的小屋。对于瓶子,志愿者统一放在了一储物架顶层,既使储物架更整洁,又使学生方便找到自己的瓶子。整理完储物架,志愿者对周围地面进行了清理。在今后几天图书馆的储藏室将未同学们保管书籍,无人认领的书籍最后将统一交给图书银行。望着整洁的储物架,志愿者满心欢喜。对未来的志愿活动更是充满了期待。 他们一致希望将来能参加更多的志愿活动,服务学生,锻炼自己。

 
 
 
2、 工作展望
   以上即是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在2013年至2014年的工作总结。经历了一年的锻炼和打磨,我们达成了许多成就,但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经验。对于接下来一年的工作,我们有以下期许:
    1、完善志愿服务分队的组织架构,使得管理和任务分配更有效率,提高队员的执行力,在完成好工作的同时尽量不影响同学们的学业。
    2、将自习室储物架清理工作坚持下去。虽然在这一年里的两次清理活动中我们遇到了许多问题,甚至由于我们的考虑不周会引起同学们的一些不良情绪,但我们也从自己取得的成果中体会到这是一件对使用图书馆自习室的师生们十分有利的事,值得我们坚持下去的事情。
    3、活跃队伍气氛,创造团队文化。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志愿者们能够真正的融入到我们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大家庭中,每一个志愿者都能感受到自己受到足够的重视和关注。觉得我们是一支很棒的团队。
    4、立足图书馆需求,更好的服务师生。我们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是立足于图书馆的一支志愿者队伍,因此我们会尽力做到以图书馆的需求为主,提高图书馆用户体验。
    5、提升创新思维。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团队里会有更多新奇的点子,一改科大略微沉闷的气氛,举办更多令人轻松愉悦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