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事记】11月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大事纪

2015-01-06

11月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大事纪

  • 新东方杯“图书馆奇妙夜”大型真人密室逃脱活动:
    新东方杯 “图书馆奇妙夜”大型真人密室逃脱活动的前身是“图书馆定向越野”活动,我们将惊险刺激的密室逃脱游戏融入科大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去,通过解答谜题的形式让大家在学习之余,积极地走进了第二课堂–图书馆,让同学们更了解图书馆的图书分类、馆藏分布、信息检索等,引导读者来探索图书馆、查阅资料、获取文献,游戏过程穿插知识竞答环节,激发同学们对新鲜事物探求的兴趣,增强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与齐心协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宽学习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促进校园的文化建设,带动校园校园活力,让大家更了解亲近图书馆,在图书馆收获更多的快乐。
    该活动从10月底开始筹备,正式活动于11月22日和11月29日,在东西区图书馆各个书库火热开展,吸引230支队伍、将近800位同学参加比赛,并成功举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该活动的负责人是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副队长詹惠同学,并由超过30名同学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进行筹备。该活动的成功靠的是协办方和图书馆老师的支持以及志愿者们辛勤的付出!
  • 英才论坛——黄德宽教授讲座:
    11月2日下午,中国文字学会会长,安徽文史研究馆馆长黄德宽教授做客应邀在我校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古往今来说汉字》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我校图书馆英才论坛主办,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主持了报告会。
    两个小时的报告会,全场座无虚席,许多同学站着聆听了精彩的报告。互动环节中,来自芳草社的小草们争先恐后地请黄教授解答疑惑,将提问环节推向高潮,场上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精辟独到、切中肯綮,得到黄教授阵阵赞许。黄教授对汉字简化,汉字文化认同感及汉字与信息化发展的关系等几个问题,认真详细的解答,让我们对汉字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报告会结束后,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黄教授的到来,为科大注入了一缕缕文学的气息。黄教授和图书馆的学生志愿者合影留念。
  •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新队员——西区馆中文书库实践培训:
    11月5日下午,天空下着濛濛细雨,秋风渐凉。西区校园里有一支生命军,他就是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新队员们,队员们个个朝气蓬勃,精神抖擞。按集合约定时间四点半准时来到西区馆一楼的中文书库门口。 由分队副队长张津诚同学集合队伍,在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的带领下,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十几位新队员们一起参观了西区图书馆,了解图书馆的书籍分布及借阅流程。
    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小草们会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由生机勃勃的小草成长为茂盛荫郁的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