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科大人,同抄一本书”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开展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学习活动

2023-11-28

为弘扬传承中国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于2023年10月至11月筹备组织《开展老科学家事迹学习——“我是科大人,同抄一本书”》阅读推广抄写活动。本次活动中抄写内容来自校团委发放的团学学习材料《科教报国,追求卓越: 中国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事迹汇编》和《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 科学家精神事迹选编》两本书籍。

本活动由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宣传部部长陈艺文组织,得到分队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分队首先在每月例会上进行宣传和集体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相关书籍材料,接着从分队爱好书法的志愿者同学中最终挑选32位同学代表抄写中国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故事,同学们认真准备,先是领取图书进行阅读,再认真书写篇章内容,同学们的钢笔作品书写流畅、字体工整。参与的32位同学当中有不少是大一新生,他们纷纷表示,学习和抄写过程是一种独特的对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学习方式,一笔一划记录下先辈们的事迹,给他们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习到严济慈、郭永怀等科学家的事迹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鼓舞,更加坚定了他们在中国科大刻苦钻研努力学习,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投身科学报国事业的决心。

分队大队长葛洪波组织书写评审小组,由分队骨干成员卓依儒、杨佩孜、彭鑫以及指导老师丁菁梅组成,大家认真校对书写内容,在例会上又一次集体学习,并评选出优秀作品,部分优秀作品将在12月份校园学生书画大赛展览上进行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广大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丰碑不应当成为后人不可逾越的巅峰,而应当是我们向更高巅峰迈进的重要里程碑。

中国科大人将铭记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在学术上努力超越、精神上继承弘扬,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更加辉煌的科学家精神。

 

 

撰写:陈艺文

指导老师:丁菁梅

摄影:彭鑫

分队学生负责人:葛洪波、卓依儒、杨佩孜、彭鑫

校学生管理指导委员会、校团委、校图书馆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