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脑洞大开的奇妙之旅”–图书馆密室逃脱活动圆满落幕

2016-11-30

2016年11月26日,第三届“图书馆密室逃脱”大型阅读推广活动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本次活动由校团委、校图书馆、校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主办,校摄影协会以及爱乐乐团协办,旨在扩大图书馆在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加强学生对图书馆藏书分布和索书号编码规律等各项信息的了解,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本次活动得到了校团委领导、图书馆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分队的队员及芳草社的同学们也都十分积极地参与其中。经过周密的前期策划、准备以及对工作人员和参赛队伍培训后,活动于19日和26日正式开始。

%e5%90%88%e7%85%a7

在活动准备阶段,报名的志愿者被分入命题组和现场组两部分,命题组的成员精心地思索每一套题目的线索细节,经过初步审核之后,交给NPC进行最终检查。与往年相同的是,为减少出错率,每位NPC只负责一套题目的索书码填充,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活动增加了卡片设计的环节,所有线索卡均由硬质纸打印,避免了普通纸条可能丢失的弊端,同时提高活动效果,增加美观度。

在报名阶段,本次活动开通了现场报名、短信报名和微信报名的渠道。通过在东区美食广场及西区食堂摆摊宣传、利用图书馆电子屏宣传、线上推送宣传等多种宣传方式,共吸引了约600位同学报名参与活动,总计132支参赛队伍。由于NPC数目有限及图书馆场地限制,未能满足同学们增加名额的要求,对于没能报上名的同学,分队的志愿者均耐心解释原因,希望明年积极参与。

 

%e6%8a%a5%e5%90%8d1

活动当天下午五点现场组的队员在东西区分别集合,领取服装道具、分发卡片,在五点半图书馆闭关后进入书库将插有卡片的书籍归位。在一切准备就绪后,NPC在各自的楼层书库等待自己负责的参赛队伍。西区于预定时间五点五十正式开始活动,东区由于准备任务较多推迟十分钟开始。

每晚活动在东西区图书馆同时进行,共分为三个场次,每个场次时长一个小时,两场中间共有二十分钟的时间供NPC恢复场景,等待下一组参赛队伍。考虑到组长大会时部分队伍的缺席现象,在队伍到场签到抽签,知晓题号及对应书库后,有工作人员对游戏规则进行简略的讲解。当参赛队伍顺利通关后,在NPC的带领下到总服务台登记成绩,并填写反馈建议,帮助我们发现活动的漏洞,提示我们可能的创新方式。

%e6%b4%bb%e5%8a%a82

开始时间一到,各队伍蜂拥般进入书库,找到自己的NPC后便开始了这场脑洞大开的奇妙之旅。幽静黑暗的图书馆里传来阵阵书页翻动的声音、激烈的讨论声音、被鬼面装NPC吓到的尖叫声音,以及找到线索完成题目后呼唤同伴大声叫好的声音。活动的背景音乐由爱乐社团提供,给已经九分刺激的探秘氛围增添了第十分的神秘,摄影协会的成员穿梭在各个楼层间,用相机记录着参赛队伍或是遇到难题,愁眉不解的样子,或是找到思路,神采飞扬的神情。

 

%e6%b4%bb%e5%8a%a84

为帮助参赛队伍更好的理解题目,更充分的享受游戏过程,NPC就开始发挥其独特的作用,NPC会在参赛队伍思路受阻时,给予适当提示,帮助他们进行下去,提示力度依据题目难度系数而定,保证绝对公平。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随着卡片的指引,在图书馆讨论谜题、寻找书籍、与NPC互动,好不热闹。无论通关与否,他们在走出图书馆时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正是对所有工作人员倾力付出一个月努力的最好嘉奖。

%e6%b4%bb%e5%8a%a83

通过这次充满惊奇与欢乐活动,参赛队伍们加深对图书馆的了解,体验了难忘的探秘之旅。不可否认,由于部分NPC经验不足,活动策划不完善,现场出现了一些始料不及的状况,所幸不影响活动的整体进行,受到干扰的队伍也对工作人员表示出极大地谅解。根据反馈,我们也看到了活动的亮点与不足,定会在下次扬长避短,力求完善。相信在今后,我们的队员们会变得更加成熟与团结,在处理问题上会更加游刃有余,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活动也会越办越好,受到全校师生的喜爱。

 

(校图书馆 校团委  校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图书馆密室逃脱活动圆满落幕

校新闻博览: http://news.ustc.edu.cn/xwbl/201611/t20161130_2637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