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方——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CDDB)

2017-06-14

访问链接万方——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数据库简介

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是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精选全国重点学位授予单位的硕士、博士学位论文以及博士后报告。内容涵盖理学、工业技术、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医药卫生、农业科学、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和环境科学等各学科领域,是我国收录数量较多的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合作单位:与国内60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等学位授予单位合作,占研究生学位授予单位的85%以上。

1)    资源数量:共599万篇中文学位论文,始收录于1980年,年增约30万篇

2)    收录时间:1980年-至今,逐年回溯。

3)    学科覆盖:按中图法进行学科分类、教育部公布的专业目录进行专业分类,覆盖各个学科领域。

4)    检索字段:题名、关键词、摘要、作者、学科专业、导师、学位授予单位。

5)    二次检索:提供三种形式的二次检索:直接修改检索表达式、聚类、缩小检索范围重新检索。学位论文提供授予学位、论文年份、语种、学科、导师、学位授予单位聚类。缩小检索范围提供标题、作者、关键词、专业、学校、导师、年份范围检索。

6)    检索结果标记:展示文献类型、作者、专业、学位授予单位、学位授予时间、摘要、关键词。

7)    检索策略:简单检索+逐步限定+推荐。用户输入简单检索词开始,在得到的检索结果中通过聚类、排序以及综合系统推荐的检索词,逐步限定,得到结果。这种方法符合使用者行为,检索效果好。

8)    检索结果排序:相关度、学位授予时间、被引量、下载量、热度、经典论文优先这六种排序方式。这些排序方式综合考虑了相关度、被引次数、学位授予时间、用户下载量、文摘阅读量等指标,排序效果较好,满足大多数人群需要。

9)    保存题录:提供参考文献、文本、XML、NoteExpress、Refworks、EndNote等多种格式以及自定义格式。

10)  导航体系:学科目录、专业目录、学位授予单位。

11)  知识关联:提供“相关论文”、“相关图书”、“相关学者”、“相关主题”、“相关机构”、“相关学者”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