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书一电影 · 有奖答题

2022-06-23

 

艺术的世界里,永远是多样化的呈现方式,有人喜欢阅读文字,有人更喜欢感官丰富的影视。

同样的作品,在文字世界的表达或许会给人更多的想象;而影视世界里那些优秀的表演者又可能给你更为具象的呈现;同样的作品,不同的编剧、导演、演员也会给你带来不同的惊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推出“一书一电影”有奖答题活动,为您推出三部名著改编的电影作品,邀您在美妙的文学世界和影视世界中采撷智慧的花朵。在了解作品的同时参加有奖答题,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

 

作品推荐

01 《霸王别姬》

导演:陈凯歌

编剧:芦苇 / 李碧华

主演:张国荣 / 张丰毅 / 巩俐等

影片围绕两位京剧伶人半个世纪的悲欢离合,展现了对传统文化、人的生存状态及人性的思考与领悟。

 

陈凯歌:

1984年,执导电影处女作《黄土地》,该片获得第38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银豹奖 。

1987年,凭借剧情片《孩子王》获得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导演特别奖。

1993年,执导的文艺片《霸王别姬》成为首部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的中国电影。

2002年,凭借剧情片《和你在一起》获得第2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 。

2005年,执导的史诗片《无极》提名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外语片。

2010年执导古装片《赵氏孤儿》,同年获得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 。

2020年8月24日,凭借《我和我的祖国》获第11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9年度表彰大会年度导演提名 。

2020年10月25日,导演、监制抗美援朝电影《长津湖》。

作者:李碧华

李碧华,记者、电视电影编剧等。作品以“痴男怨女,悲欢离合”与命运的微妙关系、奇情怪异题材创出独特风格。小说《胭脂扣》《霸王别姬》《青蛇》等被改编拍成电影,广受好评,获奖无数。

《霸王别姬》以梨园师兄弟程蝶衣和段小楼的人生经历和情感纠葛为线索,讲述了一段哀艳悲烈的往事。文学虚构与国粹经典、个体命运与时代变迁巧妙融合,曲折动人,华美诗意,读来极具张力,发人深省。

扫码观影

 

02 《肖申克的救赎》

导演:弗兰克·德拉邦特

编剧:弗兰克·德拉邦特 / 斯蒂芬·金

主演:蒂姆·罗宾斯 / 摩根·弗里曼等

影片主要讲述了银行家安迪因被误判为枪杀妻子及其情人的罪名入狱后,他不动声色、步步为营地谋划自我拯救并最终成功越狱,重获自由的故事。

1995年,该片获得第67届奥斯卡金像奖中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七项提名。

 

弗兰克·德拉邦特

1983年,执导个人首部短片《房间里的女人》开启导演生涯。

1994年,自编自导电影《肖申克的救赎》。

1999年,凭借悬疑电影《绿色奇迹》入围第26届土星奖最佳导演奖。

2007年,凭借电影《迷雾》入围第34届土星奖最佳导演奖。

作者:斯蒂芬·埃德温·金

本馆索书号:I712.45/327-1

斯蒂芬·埃德温·金,美国作家,编写过剧本、专栏评论,曾担任电影导演、制片人以及演员。代表作品有《闪灵》、《肖申克的救赎》、《末日逼近》、《死光》、《绿里奇迹》、《暗夜无星》等。

收录《肖申克的救赎》的小说合集《四季奇谭》在当年上市后夺得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冠军,全球已翻译超过30种语言。

在小说发表不久,《肖申克的救赎》就己经被制作成电影,并得到好评,在IMDB当中被超过40万以上的会员选为250佳片中第一名,并被选入美国电影学会20世纪百大电影清单。

扫码观影

 

03 《达·芬奇密码》

导演:朗·霍华德

编剧:阿齐瓦·高斯曼 / 丹·布朗

主演:汤姆·汉克斯 / 奥黛丽·塔图 等

影片讲述了一桩卢浮宫博物馆的谋杀案惊动了符号专家罗伯特·兰登。随着案情的深入,兰登发现所有的解密的密码都藏在达芬奇的作品中。

 

朗·霍华德

1974年,凭借电视剧《快乐时光》获得第35届美国金球奖电视类-音乐喜剧类剧集最佳男主角。

1977年,执导个人第一部影片《疯狂恋爱跑天下》。

1995年,凭借惊险剧情片《阿波罗13号》获得了美国导演协会杰出成就奖。

2001年,凭借传记片《美丽心灵》获得第74届奥斯卡奖最佳导演。

2008年,凭借传记片《福斯特对话尼克松》提名第81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2013年,执导运动传记片《极速风流》,该片获得第67届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亚历山大·柯达奖最佳英国电影 。

作者:丹·布朗

本馆索书号:I712.45/115-2

丹·布朗,美国作家,拥有西班牙语和英文双学位。

丹·布朗的小说中,高科技知识文化与古代神秘知识文化总是发生着融合与冲突,这与他的生长环境密不可分。他的父亲是一位曾获美国总统奖的数学教授,母亲是职业宗教音乐家,妻子布莱丝则是艺术史学家兼画家。1996年,出于对密码破译和秘密情报机构的兴趣,丹·布朗创作了他的第一部小说《数字堡垒》,随后创作出版了《骗局》、《天使与魔鬼》、《达·芬奇密码》。2005年,他被《时代》杂志列入年度百大最有影响力的人。

小说结合了密码学、数学、宗教、文化、艺术与符号学等诸多方面的知识,作者在传统的推理情节之中,添加特定的科学背景,因而有些书评家称此类作品是“必须拿着百科全书对照参考”的推理小说。

扫码观影

更多影片请前往雅乐经典视频数据库观看

 

数据库观影方式

1. 打开图书馆主页 https://lib.ustc.edu.cn

2. 在“最新动态”-“资源动态”里找到试用数据库“雅乐经典视频数据库”,即可观影

“雅乐经典视频数据库”是一套功能强大的多媒体视频点播系统。数据库拥有电影、电视剧、动漫、综艺、体育、经典回顾等栏目,满足不同用户的观影需求。点播系统支持PC端和移动端播放,用户在观看时不用下载客户端,支持H5播放。全面实现蓝光高清影音流畅播放。

 

扫描下方二维码

参加有奖答题活动

有奖答题时间:即日起到7月11日

评奖细则:

1. 每位用户可参与3次答题,每次为10道题,限时9分钟,总分100分,取三次答题中的最好成绩为最终成绩。

2. 答题时需提供姓名、电话、院系、学号/工号,用作身份识别时使用。

3. 活动结束后,对成绩进行排序;分数越高,用时越短的读者胜出。

奖品说明:

一等奖1名:雅乐文创毛毯1个/名

二等奖2名:雅乐文创二代水杯1个/名

三等奖3名:雅乐文创鼠标垫1个/名

参与奖10名:电影海报1张/名